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们可以走得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3:43 竞报

  在本次纵走大赛中,个别缺少经验的山友出现了体能分配不均或者心理准备不足的问题。如何能够在类似的活动中走得更好呢?本报记者提示您要做好以下准备:

  安全准备

  在本次纵走大赛中,经常可以看到未成年人的身影。

  一个11岁的男孩为了和父母比赛,甩开父母,总是积极地跑在大前面,最远时和父母拉开了三四公里,在这种山路中,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该时刻在孩子身边,保证孩子的安全。

  体力准备

  除了未成年人的问题,比赛中还经常看到抽筋的现象。选手准备不足,赛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致使比赛中受伤。央视一名体验记者,在来参赛之前进行了一个月的锻炼,做好了体能的储备,一方面为了有好的成绩,另一方面还是保证纵走中的人身安全。

  纵观本次比赛,完成比赛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很多中老年选手长年坚持户外锻炼,或是登山,或是竞走,而作为年轻一代,很多大学生或白领都是中途退出,一方面是意志力薄弱,更重要的是参加户外锻炼的机会是少之又少,体力上跟不上。年轻一代在学习或工作的同时,应该适当参加户外运动,多亲近大自然,同时增强自身体质。

  心理准备

  一些城市白领在比赛之前,以开车的速度来衡量此次山地纵走比赛,低估了比赛的难度,但实际走到30公里时大家就已经疲惫不堪。

  来自北京的吴志华先生,是一名现役军人,他带着儿子来参加比赛,主要目的就是增强孩子体质,培养孩子兴趣,让孩子去亲近大自然。

  平时运动不多的吴先生,在比赛前表示,由于此行主要是为了锻炼孩子,所以不打算走完全程,同时也表示100公里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太长了,即使孩子可以走完也不打算让孩子走完。如果在赛前对自己的体力有个正确的估计,达到目标就返回,就不会在比赛中一味求胜,硬着头皮往前走,致使肌肉疲劳过度,抽筋现象频繁出现。

  作者:崔丹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