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已成最伟大NBA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0 东方早报

  印着姚明头像的巨幅广告将上海和休斯敦的高速公路连接,他的肩膀更加宽阔,他的背肌更加强壮,他的体重也上涨了。人们对于姚明的期望,不仅仅是成为一名NBA球员,更需要他成为一名巨星,因为他那7英尺6英寸的身高,强壮的大腿和柔和的手臂。他必须超越自我,这是人们对姚明的祝福,同样也是重任。

  姚明说——对自己要严厉

  昨天,是火箭训练营的第二日,一群记者拥在姚明身边问道:“你觉得自己能有多么伟大?”5秒钟逝去,没有声音……10秒钟,姚明发出一声近乎悲痛的叹息,他的脑袋开始上仰,双眸瞪着天花板,努力地在脑海中搜寻答案。15秒钟……20秒钟,最终,姚明选择放弃。“啊哈哈哈,我不知道,”姚明的声音很平静,“我不知道。”姚明从来都不喜欢谈论自己的潜力,以及自己是否能够成长为一名伟大的球员,“我们球队的目标永远是总冠军,这是一切,没有别的。我不喜欢去想自己有多伟大,这是一个很远的目标,或许会在10年之后,想这些太累人,我喜欢想今天,我在今天能做些什么,明天要做些什么,这些就足够了。”

  是的,姚明只有25岁,梦想未来太过承重。不过《休斯敦纪事报》的著名专栏作家费根还是用了这样一个题目《姚明已经成长为NBA最伟大的巨星之一》,他认为姚明在减压这方面已经超脱了自我。

  自从姚明来到NBA后,他总是频繁地出现在杂志封面、电视、报纸上,关于他的评论,好的、坏的,很多,“我不喜欢别人逼迫我做事,所以我总是将球迷当成朋友,这能让我和他们都感觉舒服。”姚明告诉自己要看淡这些,但事实上,姚明对自己总是过于严厉。上个赛季在达拉斯客场挑战小牛的一场比赛中,因为一个失误,姚明在场上停下,用自己的右手打了自己左脸一巴掌,“今年有两个中国女孩(隋菲菲和苗立杰)在WNBA为萨克拉门托君主队打球,我听说君主队的教练(约翰·怀森南特)说过她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她们犯了错误,她们总是对其他人说‘对不起’。也许对于你们这些人很难理解,但是我懂她们,(中美)两国的文化不同,我也会像她们那样,不过我已经改变了一些,但是没有完全改变,”姚明说,“我们必须从错误中成长,这就是为什么每当中国人犯了错,他们会不停地思考,思考。”

  “是的,当

火箭将我变成
状元
秀时,我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档次,我不知道自己场均能够得到多少分,抢多少个篮板。第一个赛季,我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我认为自己场均拿7到8分,加上6个篮板差不多,结果我发现这种目标没能推动我前进,于是第二年,我试着去激励自己,我取得了进步,因此每年我都必须取得一些进步。”

  教练说——没必要“完美主义”

  事实上,范甘迪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他曾经说过姚明是

火箭队中唯一需要他们控制他训练量的人,因为他太过努力,“姚明对于自己非常严格,这对他有利,但是有些时候,我认为他不应该担心太多,不需要长时间责怪自己的错误。对自己严格是一件好事,这样的人大多是完美主义者,姚明就是,如果他打82场比赛,表现出色的时候肯定比表现糟糕的时间多得多。”

  在范甘迪看来,走入第四个年头的姚明是成功的,攻防转换和防守挡拆时候的进步,还有那排名联盟第三的命中率,“所有人都希望在一名球员身上看到巨大的进步,但这种情况在NBA是很少见的,姚明一直在进步,他的数据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他做得非常好,如果你问我他现在处于一个什么阶段?我只能说他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手。”

  新赛季即将开始,斯威夫特、安德森、阿尔斯通……很多人都是冲着姚明而来,“他身上的压力巨大,”麦蒂很理解姚明,“我觉得他不需要为这些东西烦恼,其实他只需要上场,努力去拼搏,就能够成为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能够帮助我们获得胜利,很多人已经给了姚明很多压力,他不需要自己再给自己添上重担,因为他还年轻,他每天都在进步。”

  姚明歪着脑袋,听完教练和队友的话,那个一分钟前的问题,他仍旧没有找寻到答案,“我不知道自己需要多少压力,多少才适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需要一些压力来推动我前进……”也许,姚明的中国人思想无法改变,但是在他身上蕴藏着一座宝藏,一切都值得去探索,需要的只是时间。

  作者:早报记者 赵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