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半岛都市报:忘掉顶级 才是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25 半岛都市报

  就像一座确定了位置却始终没有探明储量的矿藏,就像一枚点燃了引信却总也没听到那一声巨响的炸弹,就像一个遍身红透却总是离“大紫”还差一步的明星,就像《功夫》里“猪笼城寨”中那些外表极其大众化而功夫却高深莫测的隐遁高人————对于姚明的认识,你永远别想用最直观最顺畅的思路去归纳一个答案。他注定是个矛盾的集合体:谁都承认他在不断进步,但就连姚明自己也承认,他却总是距离那个目标很远。

  那个目标是什么?是顶级巨星。这个气势磅礴的目标其实很模糊,但姚黑和姚蜜们给出了一个明确的量化标准———每场“20+10+?”。在姚明步入NBA的“第四季”,当5年76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黄袍加身”时,“顶薪姚明”和“顶级姚明”就成了姚黑和姚蜜们争论的又一个问题。

  当姚明的价值(或者说作用)被姚黑姚蜜剥离成枯燥的数据,“黑”和“蜜”也就成了单纯到发泄的情绪。我们近乎一厢情愿的设想总是以压力的方式出现,而这种压力又远远超出姚明的进步幅度。于是,尽管姚明有一堆别人无法企及的成就,但他永远只是个挑战者。在得与失无休止的换算中,他永远在自己的和姚迷设想的两个世界里苦苦追寻。

  我现在很厌烦“姚核心”“顶级姚明”这样的词汇。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凡是颠覆了欧美人强势项目的中国运动员,都会陷入狂热的追捧中,刘翔和姚明都是例证。因为姚明,我们更关注

火箭和NBA。但篮球不是“政变”,姚明也不应该被看作“颠覆者”。对姚明来说,他最大的价值在于展示———在欧美人横行的篮球场上展示东方人的技巧,在场下展示东方人的人格魅力。从这一点来说,他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5年7600万美元不是单纯的“市场”定价,而是“球品+人品”的整体升值;对姚迷来说,我们的关注应该是一种享受的情绪———姚明在进步,是因为他的乐趣总是在球场上。为什么我们的兴趣却只耽于数据的消长?用数据取代乐趣,对姚明有些残忍,对姚迷有些枯燥。

  对所有姚迷来说,情绪应该和姚明是一致的,不是顶级,而是“I LOVE THIS GAME”。许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