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梦之队剑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1 每日新报

  小荷“台”上露角难登“板”冲破保守难度冲新高滕达

  “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跳水比赛的选手就代表他有拿到奥运会金牌的实力!”南京体院副院长、曾经一手带出中国游泳“五朵金花”的张雄在看完跳水比赛之后语重心长地说。本届十运会上无名小卒的一跳惊人、众多奥运冠军的落马也印证了这一点。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极有可能看到十运会上冒出的新面孔。

  新人出色有隐忧跳台速成跳板难

  女子双人十米台爆出了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李婷/李娆、劳丽诗/林娜两对同奥运金牌“沾边”的组合全部失手了,夺得金牌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刘贺瑞/蒋李双,她们今年都只有13岁。无论在难度上还是稳定性上,这对小队员丝毫不输给国家队的选手们。“老将”劳丽诗大发感慨:“夺得金牌的是这么小的队员,这足以说明我们国家跳水人才的丰富,我们老将要想参加奥运会难度还是很大的,我们得不断地努力。”男子十米台更是给人更大的冲击,小将火亮决赛的6个动作总难度系数高达20.5,仅比田亮少了 0.1,而他更是能完成难度高达3.8的5255B,这可是胡佳和田亮目前难以完成的。而夺得一金一银的何冲更是给长期受萨乌丁和德斯帕蒂前后压制的男子跳板带来了希望,他在男子三米板和一米板中拿出的两个世界第一难度足以震惊世界。

  不过,有些项目还是成为了新人的“禁地”,在跳台比赛中我们看到的几乎都是十三四岁的小娃娃,而跳板赛场上则依旧是老将主持大局。除了何冲,战斗在男子跳板赛场上的是1977年出生的王天凌和1979年出生的王锋,女子跳板则更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个人表演”。双人三米板夺冠的方敏/侯媛媛更是夺冠后便宣布退役。对此,天津跳水队主教练谭良德解释说:“跳台项目出成绩快,掌握难度动作快,因为它不需要像跳板那样是走板、起跳和腾空三项技术的综合考验,跳板要想出一个好苗子太难了。”

  未雨绸缪冲难度改变思想是关键

  中国跳水曾经以难度独步世界,在十运赛场上许多小将也尝到了冲击高难度的甜头。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在

十运会跳水比赛结束后透露,从今年冬训起,中国跳水队将借鉴体操、蹦床、技巧等项目的训练方法,冲击高新难度。“
北京奥运
会的8个项目都是我们的冲金点,但都没有把握。我们还需要在跳水项目的制胜规律———难、稳、准方面下工夫。”李维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的中国跳水已没有难度优势,有些项目甚至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这是绝对不正常的。北京奥运会夺冠选手的水平肯定比现在要高,我们选手的水平也还需要再提高。跳水比赛实行新规则后,将取消规定动作,全部自选,这对运动员的难度、体能和稳定性的要求更高。而我们的队员现在有些保守的思想在作怪,总是想依靠稳定性来赢得裁判,而放弃了冲击高难度的准备。你看现在没有一个女子跳台选手敢向5255B冲击,男子跳台也只有田亮一人敢跳109。为什么?就是太保守了!”

  据介绍,中国跳水打算在 2008年前“分阶段”冲击高新难度动作,不同时期突出不同重点:2005年冬训上难度;2006年冬训突出动作质量;2007年冬训强调在难度上追求稳定。这样到了2008年,中国跳水队就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展身手了。

  记者滕达(新报南京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