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华丽足球”退出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19 解放日报

  一个八连胜,一个六连胜,切尔西和尤文图斯分别在英超和意甲上演着神话。尽管43岁的穆里尼奥比58岁的卡佩罗更喜欢启用年轻小将,但两位主教练把各自球队带向连胜道路的法宝,都是“实用主义”。这也预示着“华丽足球”正在渐渐退出欧洲足坛。

  两支球队的成功都是从防守开始的。切尔西队拥有捷克门神切赫,尤文图斯拥有意大利国门布冯,两支球队都拥有一条让人称羡的后防线,还各有一个不知疲倦的“拦截机器”
———马可莱莱和维埃拉,这使得他们都有足够的实力抵抗任何一支球队的狂轰滥炸。事实上,“装甲防守,闪电反击”就是穆里尼奥和卡佩罗笃信的准则。当然,他们也拥有像德罗巴或伊布拉西莫维奇这样的优秀前锋。

  不管大家是否承认,切尔西和尤文图斯的打法正在改变欧洲足球的观念。或者说,他们正用自己的一场场胜利,为那些还在彷徨的球队指明方向:比赛的首要目的是获胜,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考虑愉悦观众。以切尔西和利物浦一战为例,后者的全场控球率占到60%,场面占上风,可比分是多少?4比1,切尔西横扫

利物浦

  以

皇马为代表的“华丽足球”正在成为一种观赏对象而不是学习榜样。尽管“白衣军团”踢得赏心悦目,但他们目前只能勉强进入西甲前三名,根本无法与切尔西和
尤文图斯
的辉煌相比。“实用足球”正在坚定不移地颠覆“华丽足球”。如果切尔西和尤文图斯会师今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那将是众望所归,但那一定将是一场索然无味的比赛,因为“华丽”与这两支球队已毫无关系。

  本报记者 张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