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完美开局之后是苦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44 南京晨报

  22枚金牌、12.5枚银牌、16.5枚铜牌,在奖牌榜的头把交椅上已经坐了半个月———江苏代表团在十运会的开局的确有势如破竹的味道。然而胜利并没有冲昏代表团的头脑,昨天江苏代表团的新闻通气会上,副团长殷宝林就明确表示,江苏在这一阶段的成绩完全是因为赛程和优势项目的缘故,十运会正式开幕后江苏代表团的优势可能很快就被夺回。

  赛程安排帮了大忙

  江苏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成绩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此前团部的阶段目标是完成20枚金牌,力争21枚金牌,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二,但最终却是在金牌和奖牌榜上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对于这一可喜的成绩,殷宝林非常冷静,他表示江苏之所以能在第一阶段夺得22枚金牌,赛程和重点项目帮了大忙。

  从8月25日的摔跤比赛开始,江苏队几乎是在每个大项上都有金牌入账,几个重点项目更是有了新的突破。击剑队一举拿下7枚金牌居功至伟,艺术体操也蝉联了全运会的团体金牌,跳水由九运会的半枚金牌上升至十运的两枚。加上

拳击和摔跤此次都有相当出色的发挥,江苏代表团才得以占据榜首。

  殷宝林在昨天的通气会上特别表扬了击剑队取得的成绩,并且已经向江苏其他参赛队发出号召,要求各队都向击剑队学习。不过同时他也表示,江苏代表团金牌高居榜首也正是因为击剑这个传统项目的提前举行,如果扣除击剑队夺得的7枚金牌,江苏也不可能独领风骚。

  交流选手功不可没

  九运会时,国家体育总局放开了人才交流政策,但是四年前江苏在交流选手上没有建树。为了备战

十运会,江苏队提前就开始了人才交流的工作,事实证明交流工作卓有成效,提前开赛的项目中,交流选手已经为江苏贡献了3枚金牌。

  体育总局十运会前在人才交流政策上做了重大的变动,沿海省份只能与西部省份合作、合作形式仅限于共同培养、交流项目只能在5个以内。江苏代表团很快就依据最新的政策挑选合作对象,结果在已经结束的项目中,四川的徐立波在激流回旋男子单人艇上为江苏拿到半枚金牌;徐州的马运浩被送到了解放军队,结果他在拳击比赛中又拿到了一枚金牌;交流至四川的南京姑娘杨兰又为江苏带来了半枚跳水金牌;加上摔交比赛中的毕红荣、周贤德和易善军的金牌,江苏可谓在人才交流上尝足了甜头。

  每块金牌货真价实

  江苏代表团的凶猛夺金势头实际上已经让人“眼红”了,“东道主优势”这个意味深长的词语已经被其他代表团多次提起!然而江苏真的沾了东道主的光吗?殷宝林举的一个例子最有说服力。

  击剑队的7枚金牌为这支老牌劲旅谱写了新的

神话,这样的成绩显然会成为别人攻击的首要对象。殷宝林介绍说,击剑比赛裁判因素影响最大的是佩剑,最小的是重剑,然而江苏队在佩剑项目上一金未得,而重剑却包揽了4枚金牌,这样的数据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尽管十运会开赛以来,围绕裁判的争议一直都存在,然而与江苏队有关的却少之又少,这也足以说明江苏队的金牌都是凭借实力夺来的。

  第二阶段任重道远

  即将开战的第二阶段比赛是十运会金牌的富矿。尽管目前江苏代表团在奖牌榜上高居榜首,但是一枝独秀的局面很快就将被打破,实力雄厚的广东、辽宁即将迎来各自的优势项目,殷宝林甚至开玩笑地表示,榜首位置能保持到十运会正式开幕就已经不容易了。

  良好的夺金势头之下,江苏代表团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殷宝林表示,广东是当仁不让的老大,江苏的目标依然定位在金牌、奖牌和总分进前三。由于第二阶段的比赛集中了接近75%的金牌,在如此多的项目中,江苏队的夺金点与广东、辽宁和山东这些体育强省相比并没有优势。况且全运会比赛的不可预测性依然很大,稍有不慎金牌就可能变成银牌,因此江苏代表团金牌、奖牌进前三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不过殷宝林同时也表示,既然江苏队能有这样出色的开局,代表团就有信心完成既定的任务,想在江苏的土地上击败江苏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作者:盛文虎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