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聚焦全运赛场的外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31 重庆晚报

  官 员

  9月20日晚,南通体育馆刚刚结束了十运会女子佩剑个人决赛,奥运亚军谭雪夺冠。在颁奖典礼上,给谭雪颁奖的是一名外国人——热内·罗克,国际剑联主席。谭雪对他自然不会陌生:“真没想到,他会来看我们的比赛。”

  把金牌挂上谭雪的脖子后,热内却没有按常理亲谭雪的脸颊。因为“这是在中国,这是中国的国家运动会”。裁判都是中国人,而且在比赛中,他们也没有像通常击剑比赛中那样,用法语来控制比赛。不过,热内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他显然是来感受一下奥运气息的。“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佩剑选手不得了。其他国家很难超过中国。”

  十运会期间,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将至少有十位奥委会成员被邀请来江苏观摩十运会。罗格将肯定出席十运会的开幕式。教 练

  十运赛场上,也少不了外籍教练的身影。在拳击比赛中,中亚国家的拳击教练占多数。而在击剑比赛里,欧洲的教练,尤其是俄罗斯的教练居多。上海、天津等击剑强队,都有外籍教练。他们对全运会的份量都非常清楚。上海男子重剑教练安德烈说:“是小奥运会,是你们中国人的奥运会。”

  据了解,相比中国教练,全运会的成绩对他们薪水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他们拿的是年薪。不过,通常的全运会训练补贴他们没有份,至于奖金,合同里也不会有。上海代表团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拿了好成绩,多少总会给他们一些合同外的奖励,但不会很多。因为他们平时的工资就要比我们中国教练高出一大截。”

  他们毕竟是外国人,总有一天要走的。“拿了全运会冠军,总不能让他们当领导吧?”贵州

拳击队教练开玩笑说,“使用外籍教练,有时也有不少好处。今天来,明天走,没有后遗症。”这,大概也是全运会上的外籍教练目前最普遍、最基本的情况。媒体

  佩得勒克与他的女同事都是德国ZDF电视台的。三周前,他们使用旅游签证来到了中国。他们的本事也真大,居然拿着一张全中文的南京地图,摸到了

十运会组委会所在地——南京广州路上的五环大厦。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里的三位同志当时真被吓了一跳。好不容易叫来一名大学生帮忙说英语,才了解到他们是想在全运会正式开始后,来江苏采访的。他们准备来拍一部长达8分钟的纪录片。而素材,他们需要2个小时。

  “你们对什么感兴趣?”佩得勒克的女同事耸耸肩:“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我们自然对中国体育中的所有新鲜事物感兴趣。”他们准备届时请一些中文翻译,先做一点全运会的“功课”。

  据组委会的公报称,此次报名采访十运会的境外记者有120多人,他们分别来自美、英、日、法、德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世界重要媒体。这是历史上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全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民晚报 高兴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