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表现突出留下深刻印象 十运跳水台上的老将新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2 中国新闻网

  全运会跳水比赛一直是中国跳水界新人老将全面展示能力的最好舞台,今天,十运会跳水比赛全部结束,与往日一样,几位老将新兵凭借突出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位实力依旧十分突出的老将有郭晶晶、田亮、胡佳、王峰等,其中,实力最雄厚的非郭晶晶莫数。业内人士对于郭晶晶一向有很高的评价,虽然奥运会后也经历了一些情感等方面的挫折,但郭晶晶及时摆正了自己的位置,重新回归跳板不久就取得了所有应该属于
自己的金牌。郭晶晶的教练钟少珍介绍,这位二十四岁的选手具备好于常人的身体素质,虽然有些相同年纪的选手有可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郭晶晶现在做动作还是非常轻松。本届十运会郭晶晶轻松包揽了一米板和三米板两枚金牌,还与配合并不默契的队友一起拿到三米板双人比赛的银牌,实属难得。郭晶晶表示,不出意外自己原意参加二00八年奥运会,以她这个秋天在南京的表现,所有的一切应该不成问题。

  相较而言,

十运会对于奥运会后与郭晶晶一起经历麻烦的田亮显得几乎生死攸关,此前的雅典奥运会期间,田亮在十米跳台上的能力似乎与自己曾经的恋人郭晶晶在跳板之上的能力相差甚远,来自各方的挑战加上被开除出国家队的打击一度令人几乎对他失去信心,然而,田亮在十运会上证明了自己。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击败奥运新科冠军胡佳,这一役对于田亮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自己争得了与国家队对话中的主动,更重要的是,此前几乎从顶峰跌落谷底的田亮通过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死之战赢回了丢失已久的自信,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永不怀疑”才是真正的胜利灵魂。

  胡佳通过十运会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曾经苦练过5255B的他在这里看到了几位后辈的成功,终于表示:“我将全力以赴,一定要拿下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动作。”

  已经到了无法增加难度的年纪,王峰在十运会的三米板上展示了高质量的威力,他说:“我一定会跳

北京奥运会,我有难度以外的优势,十运会让我坚信这一点,我会全力追求完美无缺。”

  除了众多名将的精彩演出,全运会又是

中国跳水挖掘新人的好所在,今次在南京,何冲、火亮和袁培琳的表现在名将之外闪烁另类异彩。

  何冲可以说是本届全运会最闪亮的新星,一枚团体金牌、一枚一米板金牌、一枚三米板银牌——这样的成绩足以抬起任何一名新人,更何况,何冲在跳板上的难度是本届赛会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而他在自己选择的高难度上无一例外的获得了成功。

  三米板比赛中,十八岁的何冲差一点将包括王峰、王天凌在内的所有老将逼下马,最后的那个成功的三点八难度更是令人不得小觑。最后的一米板何冲更是冲劲无限,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再次位居所有参赛选手之首,该项目上三点六的最高难度再次获得成功,终于为自己争得应有的金牌。十运会上近乎辉煌的表现对于这名小将而言或许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崇拜萨乌丁而决心参加跳水专业训练的何冲希望能创造崭新的时代,而这股霸气正是一直以来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选手所缺少的。

  国庆之夜,田亮与胡佳大战之外唯一能够闪亮的是上海十六岁的火亮,这名九运会就赢得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夸奖的小将依旧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比赛之中渐入佳境,最后一跳他不露声色地拿出了吓人一跳的5255B,预赛和决赛中两次成功的演绎,实数难得,由于这场比赛实在激烈,火亮最后的铜牌也显得含金量特别的高。但最后一跳才最终升至第三的事实说明,火亮在稳定性上还需要耐心地走上一阵子。

  十四岁的袁培琳是本届赛会跳水单人项目上成功摘金的第一个新人,十四岁的她在赛后媒体众多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吓得不敢出声,令人高兴的是比赛中倒数第二轮出现失误后,小姑娘在最后一跳中散发出的自信,这说明她绝非真的胆小,只是暂时不能适应被过多的目光锁定。长相颇似昔日跳水皇后高敏的她赛后几乎只说了一句值得记录的话——“我想我能成为和高敏一样出色的选手”——但愿如此,尤其是在中国十米跳台女线乏人的今天,袁培琳起码已经拥有一飞冲天的外部环境。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