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动漫教父”黄玉郎:我以我笔画豪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05 南京晨报

  动漫作品齐登网络“动漫教父”黄玉郎:我以我笔画豪情

  有香港地区“动漫教父”之称的著名漫画家黄玉郎,昨天出现在上海国际动漫嘉年华的现场,引发漫展一波高潮。在现场为漫画迷一一签名的黄玉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指出,多媒体是动漫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他已经将自己所有的作品上网供漫画迷观看。另外,看到漫展火爆市场的黄玉郎对中国动漫的现状表示欣慰,但他同时强调,漫画家不能因此冲
昏了头脑,必须多学多练。

  我用画笔除暴安良

  使黄玉郎声名鹊起的是一部名为《龙虎门》的格斗漫画。黄玉郎指出,当年创作这部漫画的原因是因为社会上的一些不好风气让他无法忍受,激发了他心中的侠义之气。“当时有些地痞流氓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个帮派,专门欺负弱小的人,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非常希望能有人出来打抱不平,但我打架又不行,所以只能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去呼唤除暴安良的英雄,所以才创作了《龙虎门》。”

  黄玉郎创作这部作品只用了一星期,由于其中的侠义之气得到了读者的共鸣,立即大获成功,同时奠定了他“武侠漫画皇帝”的称号。不过黄玉郎强调,武侠漫画更重要的是要表现出故事情节和侠义之气,而不是单纯地表现血腥的格斗场面。

  动漫就该“动”起来

  黄玉郎告诉记者,他此番出席动漫展除了与漫画迷见面外,还有一个重要礼物送给漫画迷,那就是他已经将自己的作品通过盛大网络和通力公司联合开发的“盛大·点击书”系统提供给漫画迷。据悉,通过该系统,网友可以直接在网上“完整点播”自己想看的任何一部漫画,而黄玉郎此次慷慨地将自己公司玉皇朝旗下的所有作品一股脑全部通过该系统搬上了网络。至于如此慷慨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漫画销售,黄玉郎并不担忧,他表示,中国的动漫目前有个现状是动起来的太少,并由此造成了盈利太少,所以动漫就应该动起来。

  “把动漫搬上荧屏互动起来非常好。因为漫画可以由此衍生出许多形式和产品。比如卡通片、动画电影、真人电影等,而由这些派生出的产品,能为漫画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黄玉郎透露,除了此次将所有作品上网,最近他的一部作品《神兵玄奇》也即将被改编成动画片搬上荧屏。他还强调,接下来他将继续向互联网进军,使自己的作品进一步与游戏和网络结合。“因为只有网络可以满足我不断地发布作品的需求。”他还特别提到了被改编成电影的《龙虎门》,他认为选择谢霆锋担纲主演是正确的。提起谢霆锋,黄玉郎依然赞不绝口:“我认为谢霆锋最大的优势是认真,但通过合作我发现他的外形天生就是适合武侠的。”

  中国动漫仍在学途

  尽管阴雨绵绵、气温骤降,但昨天的漫展依旧是人满为患,黄玉郎的签售台前更是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龙。对此黄玉郎自然十分高兴。他认为,动漫展越来越多、越来越火,说明动漫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他甚至表示,中国动漫整体实力实际上已经超越了韩国,只是在卡通领域依旧是韩国的强项。

  不过黄玉郎强调,中国动漫与日本动漫仍有不小的差距。对此,黄玉郎提到频率最多的是“多学多练”四个字。黄玉郎指出:“漫画家相当于一部电影的制片、导演、编剧、甚至是服装和道具,要求实际上相当高,因此必须多学多练。多学,就是要多学习别人的经验,这包括各种形式,电影、电视、小说……而多练就是要多画,只要不停地练习,中国漫画总能出现一个世界著名的漫画家。”

  至于中国漫画是否该学习日本模式,黄玉郎的回答显示出大师风度:“漫画是世界大同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动漫目前还是‘学生’,日本好的方面应该学,但应该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模仿只是一个初级阶段,中国动漫只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走出这个初级阶段。”特约记者茅中元(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