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击中奖骗局需要警方介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1:09 石狮日报

  本报讯昨日,市工商局12315投诉台又接到了一个来自浙江温州的电话称,其接到位于石狮中山路某公司的兑奖电话,准备来石狮领奖。工商值班人员当即向其指出这是一个骗局。

  “今年以来,我们接到类似的举报、投诉、咨询电话已难以计数。但是,我们对中奖骗局却缺乏相应的查处手段,这让我们很是头痛。”这名值班人员说。

  骗局花样翻新影响面大

  据介绍,石狮的各种中奖骗局手段繁多,发手机短信、打电话、发信函、网络都成了骗子的行骗手段,其内容大多是“某某公司庆典抽奖,恭喜你中了二等奖”之类,并附上虚假的公证处电话,最终目的是为了骗取“公证费、手续费、个人所得税”。工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来,已有数十人被骗至石狮来兑奖,结果自然是徒劳而返,白白损失了差旅费。他们有的人千里迢迢坐火车赶来,有的开私家车赶来,还有的干脆坐飞机赶来兑奖!还有一些人为贪欲所迷向骗子汇去所谓的“公证费”,受骗者涉及全国十多个省。

  “

中奖骗局严重损害了石狮在外地人心目中的美誉度,若不及时查处,其负面影响将是长远的。”这名工商工作人员担忧地说。

  查处骗局需要警方介入

  虽然对中奖骗局的危害有清醒认识,但工商执法人员却缺乏相应的查处手段。中奖骗局显示的地址几乎全是虚假地名,无从查起;中奖骗局的一些重要线索如电话号码、

银行卡号码等,工商人员虽可掌握,但却无权追查其持有人。由于查处乏力,工商对待中奖骗局往往只能接受咨询、投诉,再就是在有人被骗后发出警示,显得十分被动。

  法律界人士认为,中奖骗局从其手段、性质来看,已不是一般的经济纠纷,而是一种涉嫌诈骗的经济犯罪行为。

  正是鉴于此,工商工作人员建议,警方因尽快介入中奖骗局的调查,运用其经侦手段,从中奖骗局的各种信息中挖出当事人,进而以诈骗罪打击中奖骗局。据悉,工商部门已就此向市有关部门作了书面汇报,请求警方支援配合。(许历鸿记者吴汉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