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斯琴格日勒:寻找我自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斯琴格日勒:寻找我自己(图)
  她的歌让人想起草原,辽远,绵长;她的歌让人想起山泉,清澈,甘洌。她,就是蒙古族歌手斯琴格日勒。10月3日,记者在沾化采访了她之后,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

  音乐要体现出“我”的感觉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世纪》、《寻找》、《我自己》是你三个专辑的名字,连起来就是一句话,是有意识地这样做得吗?

  斯琴格日勒(以下简称斯):不是,其实这完全是巧合。前两张专辑的名字都是公司取的。第三张专辑叫《我自己》,是因为所有歌的词、曲、配器等都是我自己做的,所以就取了这个名字。至于第一张专辑《新世纪》,出的时候刚到二十一世纪嘛,摇滚、流行、蒙古长调等杂糅在音乐中,呈现出斑杂和繁复的面貌。《寻找》这个名字,我觉得起得有点怪,但从中也能感受到当时我的彷徨心境。这个专辑的一首主打歌《寻找》,表达了这样一种感觉:寻找真诚、善良都特别不容易。事实就是这样,有时你认为一个东西是错的,但是所有人都在那么做。所以你判断对错的时候非常不容易。如果你不妥协,就会在生活中遭遇尴尬、困境,甚至会活不下去。这是没办法的妥协。

  记:《我自己》突出了“我”这个主体,也突出了自己这个主题。

  斯:我只想好好地做《我自己》。让我自己的音乐能经得起听众和专家的推敲,所以一小节一小节地推敲。专辑的每一个声部,每一个歌词,都是我心灵的细腻写照。过后再仔细聆听自己的音乐,感觉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为了做这张专辑,我在录音棚里磨了一个多月。如果从艺术上来评价的话,我觉得做这张专辑没有委屈自己,没有妥协,最大限度准确体现出了我的音乐感觉,张扬了自己的个性。这个专辑是用蒙语、汉语两种语言来演绎的,双语同时发片。出来后,朋友、歌迷的反应还都不错。

  记:别人用“中国女性摇滚第一人”、“亚洲摇滚新天后”等来称呼你,你怎么看这些称号?斯:我觉得做一个人需要很平静,很轻松,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在做第三张专辑时我就是这样,不想在自己的肩膀上扛什么压力,扛什么第一人大旗、第二人大旗。那都是虚的。我们蒙古族人喜欢直来直去,没有那么多语言上的修饰。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确只知道在新世纪寻找我自己,一直寻找下去,越来越接近完美。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记:听你的歌,一下子让人联想到草原。

  斯:我们蒙古族的歌手跟藏族歌手唱的调子是不一样的。蒙古族的歌也很高亢,但遥远,空旷,会让人想到草原。而藏族歌手的演唱给人的是直上云霄的感觉!藏族在高原上嘛。你们可以仔细体味“草原”和“高原”的不同。我们的歌曲正是因为有了草原文化的滋养,才深受歌迷喜爱。专业人士可能会分辨出其中蒙古长调的痕迹,但更多的听众能从中寻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我追求的音乐也摇滚也流行,也民族也另类,但是殊途同归是要通向快乐和幸福的。

  演戏丰富了我的阅历

  记:我们知道你正在参与拍摄电视剧《东归英雄传》?

  斯:这是我第一次演戏,跟唱歌很不一样,要把假的演成真的,真难哪,有时一个镜头要做好多遍才能通过,很累。但是对我来说,接演这部戏绝对有意义,因为这是反映蒙古族最后一次大迁徙的影视作品。《东归英雄传》融合了电视剧的各种因素:有故事、有情感、有打斗、有战争场面。在戏里,我演宁静的妹妹,滕格尔扮演我爷爷,是个说书老人。马景涛演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我还会与斯琴高娃以及她的儿子演对手戏。刚开始我很犹豫,因为没学过表演,如果是去瞎凑合,不如不去。但是导演麦丽丝就说我能行,我就去了。现在看,我对自己的表演比较有信心了。

  记:这部戏里你的戏份多吗?

  斯:有60场吧,戏份算重的。在戏中,我将长发造型,穿上传统的蒙古服,演绎民族风情。我扮演的角色叫宗金,能歌善舞。导演当然考虑到我的歌手和舞蹈演员身份,在歌唱和舞蹈方面增加了些戏。

  记:是不是有个角色转换的问题?

  斯:刚开始拍摄时,我老爱笑。比如,有个战乱场面,尸横遍野,根据习俗,我要去把那些战死者身上的护身符找到后带回家,象征着灵魂回家。这是一个非常悲壮的场面。可当我到了“尸体”身边,那些躺在地上扮演尸体的演员朝我眨眼睛,我忍不住就笑出来。后来,麦丽丝导演把我叫到监视器前,非常生气地让我自己看看回放。看完以后我惊呆了。从那以后再也没出现这种情况。该哭的时候,情绪马上就能上来。可能这就是进入角色了吧。演戏丰富了我的阅历。

  我想出本诗集

  记:业余时间喜欢干些什么?

  斯:休息的时候,我会找同学去喝奶茶,聊一些女人的话题吧。业余时间我还喜欢写诗,不受拘束,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现在已经写了20多首,将来我想出本诗集。

  记:你的诗歌配上曲子就能唱吗?

  斯:不能那么说。诗歌不同于歌词,有的诗歌能唱,有的非常个人化、情绪化的诗歌是不能唱的,因为诗歌的私密性,无法转换成歌曲,诗就是诗。

  记:喜欢上网聊天吗?

  斯:基本上没时间,有时查查资料,看一看自己的名字下面搜出什么东西来,上上自己的网站。

  记:从事演艺工作,免不了会遇到压力和焦虑,你怎么排解?

  斯:活着完全是一种心态。当你遇到一些烦心的事,越想越烦。怎么办?只有靠自己来排解。我原来很忧郁的,后来,看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就自己说服自己。实在想不开,有时会和朋友一起到酒吧里疯一会儿,心就安下来了。然后坐下来看或者写东西。我喜欢读《蒙古史》和《天文学》,或者抱着贝司自己琢磨,练得满手茧子,一整夜的寂寞无眠换来一首新歌。那真幸福啊!人最重要的一点是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飘着是不行的。

  (本报沾化10月3日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