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外来学生激增分布极不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1:39 石狮日报

  外来学生批量涌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给外来工营造良好的务工环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了降低外来工子女入学的门槛等,使得农村小学的外来学生逐年增多,特别是上个月初农村小学取消借读费后,令一些农村小学外来学生成倍增加,据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全市6000多名小学生,外来学生已逾一半。但由于外来学生的分布极不平衡,导致外来工
密集的农村小学“大班”现象重现,多的一个班达到六七十人,超标15到20人,也造成这些小学办学经费出现短缺的现象。

  祥芝大堡村是外来工密集的村子。这个村是我市染整、化工基地,外来人口有1万多。该村两委响应政府善待外来工的号召,为了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于1998年投入巨资近500万元,在工业区附近修建了一所建筑面积4000多平米的学校。近年来,外来学生不断涌入,学生数由原来的250多人增加到600多人,教职工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28人,但仍然不能满足外来学生增长的需要,目前学校正紧锣密鼓筹备新建一幢综合科技楼,建设资金需要200万元。

  呼吁出台应对措施“大堡小学由于教师编制偏少、经费短缺等问题,村委会每年还要贴入十几万元用于教师津贴和奖教奖学。”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雄伟说,原来可以收借读费,学校维持正常开支不成问题,但借读费现在不能收了,一下子少了十几万元,近几年村里集中精力搞学校建设,因此十几万元的缺口让村委会感到有些吃力。因此,他建议:

  一、政府要细化外来工子女就近入学的操作标准,同时改变外来工密集的村现有的办学模式,明确学校、镇、村、教育主管部门各自的义务,加大投入,保证学校健康发展。

  二、政府应根据外来工密集的特殊情况,由教育部门组织调查小学外来学生数量,可以每人每年给予一定经费补贴,采取返还利税或财政拨补的方式保障农村办学经费。

  市教育局的一位领导说,由于取消外来学生的借读费,导致外来工密集的农村小学办学经费增加,这种情况是存在的。我们充分理解农村小学的困难,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缓解外来工密集农村小学的经费压力,比如拨付办公费用就是按学生人数拨付的。他还说:外来工密集的农村小学有困难,就是我们教育主管部门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的。(蔡晋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