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建筑垃圾填埋石窟还石狮群山以绿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2:37 石狮日报

  近日,就用建筑垃圾逐步填埋石狮各大山体已经产生的巨大矿坑,恢复山体原貌与植被的可行性问题,本报记者走访了市文明办、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文化等多个相关部门,与有关领导、专家进行座谈。对于用建筑垃圾填埋现有矿坑的设想,大家众口一词:好!同时,也就此事付诸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做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大家都说好

  市文明办主任杨猛猛:用建筑垃圾填埋已经产生的各巨大矿坑这一设想在两年前就探讨过,尤其是在去年我市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城市过程中讨论得非常热烈。由于涉及多部门协同作战和其他一些原因,此事后来暂时被搁置。以宝盖山为首的石狮各大山体既是石狮重要的自然资源财富,也是石狮极其难得的文化旅游资源,现在有一部分惨遭破坏,令人痛心。如果能多部门协调,用建筑垃圾填埋那些已经产生的矿坑,实为“亡羊补牢”的一件善事、好事,不仅有利于使之不继续受到破坏,还可以促进我市自然生态环境逐步优化,而且也算是我们这代人对未来的一个交代。

  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石狮的山体寄托着石狮丰富的人文资源,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现在一些主要山体遭到破坏,是石狮文化资源的重大损失,如果能通过多部门有效协调和综合监管保护现有山体并用建筑垃圾使之恢复原貌,实在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后世的大好事。市城监大队大队长吴志民和市环卫处主任戴自强也非常赞同这个设想,他们认为,这将极大地解决目前建筑垃圾胡乱倾倒影响环境卫生和破坏城区周边农田的问题。市矿管办主任邓立峰说,如果用建筑垃圾填埋现有矿坑成为现实,不仅可恢复山体原貌,而且,还将从根本上方便和支持矿山管理,有效遏止非法开山采石的行为。

  需分工合作

  对于这样一件大家都说好的事,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都谈到了落实的难度。综合起来,有以下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当地有关利益群体的协调问题。由于非法开采所带来的巨大利润的诱惑,参与非法开采的利益群体构成各种不同的力量,他们会想方设法对以建筑垃圾填埋矿坑尤其是正在被非法开采的矿坑进行抵制;二是填埋的成本问题。建筑垃圾处理一般按照在三公里范围内处理的惯例,三公里内由承建单位负责,突破三公里到达目标矿坑所造成的填埋成本会构成填埋操作阻力;三是管理难题。谁来监督这些建筑垃圾按规定运送到目标矿坑填埋,存在监管难度;四是目前本市缺乏切合本地实际的对建筑垃圾管理的相关地方性配套法规,如关于建筑垃圾填埋矿坑成本增加部分是否应该列入工程预算的问题,关于由谁来依法承担对建筑垃圾填埋指定矿坑的执法监督问题,以及如何依法加大执法力度的问题等。

  对于以上问题,有关单位认为,只要下定决心,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现有各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充分加强分工合作。(记者李福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