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山西11类58项民间艺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月一日电(张墨)山西建国以来数量最多、最大规模的一次民族民间艺术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日敲定,上党八音会等十一类五十八项民族民间艺术被确定为申报重点。

  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山西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深厚,现存地方剧种五十二种,占到全国剧种的六分之一,现已收集到的民歌达两万余首,现存
民间舞蹈两百多种。

  二00三年四月,中国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山西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这也是山西首次对民间文化进行国家级抢救、普及、整理和出版的具体行动。并对全省民间艺术及民俗进行大规模抢救性的普查、搜集、编纂出版,征集典型民俗实物;拍摄大型电视系列专题片《山西民俗》;建立“山西民间文化图文资料数据库”及“山西民间文艺网站”。

  此次确定的重点申报项目共涉及十一个类别。其中,民间美术类有平阳木版画、上党堆锦艺术等;民间音乐有上党八音会、五台山庙堂音乐、河曲民歌二人台、左权民歌小花戏等;民间舞蹈有汾孝地秧歌、朔州秧歌、徐沟背铁棍;戏曲有中路梆子(晋剧)、蒲州梆子、上党梆子、北路梆子、雁北耍孩儿、灵丘罗罗腔、晋北道情、五台赛戏等;曲艺有孝义皮影、潞安鼓书、太原莲花落、阳泉评说等;民间杂技有走兽高跷、襄汾雄狮登天塔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