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田亮:我才是中国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04 上海青年报

  “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和胡佳的关系炒得那么恶劣,我们很早就是队友了。”田亮兴高采烈地说,但不看着胡佳,胡佳也不看田亮,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低头坐着———最后一个动作跳完从水池里爬出来时,胡佳还没跳,田亮就伸出右手食指,做出了“自己才是第一”的手势!这是对胡佳的示威,也是对国家队的示威。田亮赢得了跳台第一之争,尽管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自己能决定的”,但他还是明确发出了希望参加2008北京奥运的信号。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摄影特派记者 蒋林宏

  田亮道贺胡佳遭冷遇

  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田亮,亚军胡佳和季军火亮几乎无人理睬。田亮在致感谢词时字斟句酌:“感谢陕西所有的父老乡亲,感谢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了我支持,包括全国的观众,谢谢你们。”他在说“最困难的时候”这几个字时,犹豫了半天,一句听似冠冕堂皇的话,包含了太多委屈、扬眉吐气的兴奋。

  田亮一向很会说话,胡佳的失误送给了他冠军。他客气地说:“跳水比赛就是这样,充满了悬念,但是我还是要恭喜获得季军的火亮以及获得亚军的胡佳。”胡佳就没有这么大方,他很老实地冷着脸,说:“感谢大家,南京的观众很热情,很久没有这种气氛了,输了比赛的确让我有点遗憾。失误后我什么也没想,毕竟比赛还没结束,我还要拼最后一跳。”但也仅此而已,他不像很会说话的田亮,不向冠军田亮道贺,不说一句话。

  想参加奥运,但我决定不了

  田亮被开除出国家队后,放弃了诸多商业活动,全力拼全运会,而所有人都知道,他是要证明给国家队看。昨天,他如愿夺冠,也终于发出了希望重返国家队的信号:“我还没在国内参加过奥运会,2008年我很希望自己可以为中国效力,给祖国争光,但这并不完全是我能决定的。今天我跳的难度跟雅典奥运会上一样,没有任何改变。”田亮在回答问题时,一直在绕着奥运会的话题,谁都能听出来他在暗示什么。

  田亮在回答自己跟胡佳关系的时候,也是不离自己跟奥运会的联系,证明他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国家队的“外人”:“你们问我这是雅典奥运会后第一次赢胡佳,我知道你们想说什么,但你们都不应该这样想。很早我和胡佳就已经是国家队队友,我们俩合作以来,就一直没有让金牌旁落过。即使雅典奥运我输了,但胡佳也没让金牌给老外拿去。你们说我们在PK,这个项目其实并没有两个人的正面交手,但既然大家都这么想,我也很乐意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

  不谈做官、内定、亮晶晶

  田亮采访,有三个禁区。“我不谈比赛之外的事情。”他一开始就声明。但与媒体的交锋还是在所难免。

  “请问你是要跳下去,还是要在陕西队做官?”

  “对不起,我说了不谈比赛之外的事。”

  “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么多观众你意料到了吗?第二个是,是否是亮晶晶的出现才让跳水比赛特别吸引人?”

  “我只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与比赛无关。”

  “但第二个问题跟跳水运动有关。”

  “好吧,我承认跟跳水有关,但我可以不回答你。”

  “请问你对赛前传言———国家队内定不让你拿冠军怎么看?”

  “我第三次重复,不谈比赛之外的事情。”

  田亮,胡佳然后是上海火亮!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陈宏)田亮,胡佳,然后是……火亮!上海队!昨天的

十运会男子跳台决赛,田亮和胡佳的大战吸引了所有观众的关注,但在两大跳台巨星的光芒中,圈内人士看到了上海16岁的小将火亮,他为上海队夺得了一枚铜牌!

  就是这个被外地媒体同行评价为“小得像个孙猴子”一样的小孩,在半决赛后排名第四,落后于田亮、胡佳,还有北京队的林跃。记者拿到的动作表上,他的难度系数最高,达到了世界目前最高难度3.8!上次男团决赛,正是这位小将的一个重大失误,葬送了上海队很有希望到手的金牌,这次,他能顶住压力为上海队夺得一枚奖牌吗?

  第三跳,他选择的是626B,3.5的难度,倒立入水,而上次正是这个动作使他出现了致命失误。所有上海记者的心都悬着,但火亮稳稳入水,得到了90.30的高分,发挥正常!火亮随后的动作全部稳定完成,最终他反超北京队林跃,夺得了一枚铜牌!

  本报记者在赛后采访了上海跳水队总教练史惠国,他对拿到这枚铜牌特别开心,“上次倒立入水的动作火亮失误了,让上海队金牌旁落———小孩儿想的时间太长了,而上了跳台,就不能过多地想动作,所以那天失误后,我们就给他做了很多心理辅导,而在今天比赛之前,我要求他上了跳台在几秒钟之内就必须开始做动作,不能乱想,所以他今天就跳得不错。”史指导对火亮不吝溢美之词:“在目前上海队的跳台男选手中,他是最好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