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田亮再现“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2日体育专电 (记者周欣 王恒志张荣锋)能把跳台跳水比赛当做“舞台表演”的运动员可能为数不多,能在关键时刻表现“洒脱”心态的教练员更是屈指可数!

  被国家队除名,一年来没有参加任何“重量级”比赛的“跳台王子”近来一直被种种不利的传闻包围。然而田亮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表现击溃了流言,以硬碰硬的全运会金牌证明自己依然是男子跳台上那个自信、充满朝气的王者。而历来指点田亮的“幕后操纵者”张挺
教练也再次成为画龙点睛的人物。

  “我很幸运,再一次在关键时刻控制了自己的命运!要知道赛前我的压力太大太多了。可在最后一个动作前我就知道,金牌是我的,跑不了!”田亮自信地说。

  田亮在十运会男子跳台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的表现并非一帆风顺,几乎积分始终都是位于奥运冠军胡佳之后。他在决赛第三跳“向后翻腾三周屈体”出现失误,落后胡佳达19分多的情况下,似乎夺冠无望。

  “那个动作我平时训练和比赛的成功率非常高,可能是太想拿了,动作有点急,我没有处理好。跳完后我的第一念头就是:金牌没戏了!因为带入决赛后我的半决赛规定动作成绩落后了12分,决赛第三跳又把前面两个动作辛苦赚回来的分数还给了人家,”田亮说。

  不过,26岁的田亮承认,这么多年来他参加的比赛太多了,习惯了一路领先并夺冠的“顺风车”,也经历过前3轮落后但成功翻盘的场面,他知道该如何面对劣势。

  “悉尼奥运会时,我也出现了落后、领先、落后再夺冠的戏剧性场面。跳水就是这么有魅力,充满悬念!我宽慰自己,开始领先的并不一定能笑到最后,比赛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后面还有3个动作呢,都是我拿手的,我有把握,”他说, “张练告诉我,反正已经这样了,下面就当是表演时刻吧!我不仅要跳得稳定,还要漂亮。于是,我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跳台!”

  第四跳,田亮的获胜法宝“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大显神威,历次大赛中他都是靠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6的动作逆转乾坤或是拉大积分差距。如果裁判此前对田亮“王者复活”还存有丝毫的怀疑,他这个近乎完美的动作完全征服了裁判,获得了101·52分的全场最高分!田亮在随后的第五跳乘胜追击,而之前积分领先的胡佳却出现了失误,只得到76·50分,反而以5分多的差距落后于田亮。田亮首次在全天的比赛中占据积分榜首位置。

  “最后一跳前,我有一种预感,我能跳到96分,只要我跳出这个分数就能拿到冠军。带着自信和压力,我跳了!当我看到分数96·90后就知道,这个冠军跑不了啦,”他说。

  为什么田亮如此自信?不担心胡佳的最后一个动作获得满分并反超吗?“那一瞬间,我算了一下,胡佳要想获胜就必须跳出将近103分,而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他的动作难度摆在那里,即使全部获得满分也不可能超过我。所以还没出水的时候我就兴奋地竖起了食指,表示我是第一!”

  拿到了金牌,站在久违的领奖台最高层上,接受着全场观众由衷的掌声和喝彩声,田亮笑容满面,心里品味的却是另一种喜悦。

  “我和张练一直非常有默契,如今又找到了新的配合模式。以往比赛前,他会告诉我注意事项,但有时候他提醒了,我反倒容易矫枉过正。这次,他基本没有说话,让我自己思考、处理场上的局面。”

  只是在田亮第三跳失误后,张挺坦率地指出:“比赛胜负无所谓,但你起码要跳出水平!这个失误不该出现!既然已经这样了,你就不应该再有什么想法,就算是表演也要演好!”

  正是教练的这番话帮助田亮卸下了所有的思想包袱,解开了束缚他手脚的“枷锁”,让他得以尽情表现。

  “我的收获还在于这一年来我基本没参加过任何正规比赛,这是从没有过的经历,而且一上来就是不能失误的大赛。这提高了我临场作战的能力、挖掘出了更多的潜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比赛以及如何面对压力等方面的锻炼,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和收获,这也是这场比赛与众不同的地方,”不过赢得胜利的田亮并没有忘乎所以:“在我的竞技生涯中,这场比赛的表现只能说算是‘尚好’,达不到‘漂亮’的标准,因为我出现了不应该的失误。”

  “但比赛鼓舞了我的信心,坚定了我愿意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全力以赴的信念!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会义无反顾地继续跳下去!”说起北京奥运会,田亮神色坚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