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跳水王子归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22 解放日报

  猛地一下扎进水池,田亮以仰泳的姿势,高高举起自己的右手,伸出食指向满场观众致意——全场观众沸腾了,跳水王子归来了!

  憋一口气

  好几天了,只要一走近跳水池,田亮就收起招牌式的笑容,变得面无表情。他心中
,憋了一口气。

  “虽然我不能说我必须拿到这块金牌,但这块金牌对我来说很重要。不过,这话在拿到金牌之前我不能说。”“封口”多天的田亮,在驻地大厅见到相熟的陕西记者时说了这么一句掏心话。

  吸一口气

  “预赛的分数到底带不带入决赛啊?”看台上好几个观众倒吸一口冷气,开始左右找人打听,一脸紧张。因为上午预赛中,田亮的一个动作失误了。

  预赛的第二个动作、难度系数3.5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田亮打开时有些“过”了。裁判无情地亮出“5分、4.5分、4分……”,这个动作田亮只得了51.45分。看着屏幕上打出的分数,田亮深深地吸了口气,面无表情地静静走向准备区。

  忍一口气

  其实,很多人为田亮鸣不平。预赛第四个动作,胡佳在田亮失误之后也失误了,但大多数裁判给了7分、7.5分和8分。“田亮那个失误其实跟胡佳相差不大,但裁判只给了4至5分,要按以前的名气,一般都会给6分、7分的”,陕西的一名教练说。一位内行人士也有些不满说:“半决赛开始后,胡佳发挥的确很好,但也不至于得那么多9.5分,两次得3个10分,一次得2个10分。这不是有替胡佳在决赛中拉分的嫌疑嘛。”

  田亮对裁判的打分尺度不置可否,教练张挺也说:“比较正常。”问田亮早上这般差距会不会对晚上比赛的心理有影响,他疲惫地一笑说“不会”。

  争一口气

  由于半决赛的分数带入决赛,田亮起步就比胡佳差了12分。决赛前二跳,田亮在全场观众排山倒海般的掌声中追上了9分。可第三个动作展开得稍晚些,两人的差距再次拉大至16分。这个失误差点让田亮梦断金陵。

  事后田亮形容说“当时吓了一跳,心里一凉”,“我心里想,算了吧,就当国庆演出,为现场观众把剩下的三个动作表演完。能站在10米台上给大家表演,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接下来的三个动作,田亮一个比一个跳得好。207B动作甚至得到了101.52的全场最高分,一下把他与领先的胡佳之间的差距缩小到8分。压力一下子转移到了胡佳这边,他失误了,田亮却完美地完成了最后一跳。

  叹一口气

  赛前田亮在检录处等待入场时,身穿便装的郭晶晶突然出现,微笑着向田亮招手打招呼。田亮回头看到她,也露出了笑容。郭晶晶看比赛,全程只为田亮一个人鼓掌。

  金牌到手,田亮说出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落后不意味你是最后的失败者,领先也不代表你就是冠军。”他说,“如果国家需要我、信任我,我一定会去努力。”但当有记者问他,拿到这块金牌是不是意味着你离国家队更近了?田亮缄默不言,只是一声叹息。

  (本报南京10月1日专电)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