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这个博士不太冷--记江苏女子手球队主教练金甲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韩国教练一向以严格和不近人情著称,被誉为“魔鬼教练”的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佰就以其暴躁脾气和有点桀骜不驯的性格让人难以接受。原中国女子手球国家队总教练郑亨均在训练中也是毫不留情,女手队员被训哭已属家常便饭。所以当看到在赛场上和训练中表情严肃的江苏女子手球队主教练金甲洙时,记者依然抱着“又一个魔鬼教练”的眼光。

  不过9月28日晚上的一顿晚餐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在觥筹交错、杯盏交接之间,这
个不久即将坐上中国女子手球国家队总教练位置的韩体大博士显露了他生活化的一面。

  A 中文挺溜“领队不敢当面骂他”

  训练场上的金甲洙俨然一名钢铁教练,教课时不苟言笑,训人时大声斥责,心情不好时指着队员鼻子骂都属正常,根本没有半点学院派教练的作风。但到了饭桌上韩国人立刻彬彬有礼,原本看似僵硬的面部肌肉此时完全放松了下来,与在座人员的交流显得甚是欢愉、融洽。除了英语和韩语,刚到中国一年半的金甲洙已经能听懂基本的日常交流汉语,席间还不时用颇为流利的中文跟我们招呼。

  去年5月份被江苏队聘为主教练,今年1月份又带领中国国家队进行冬训,金甲洙不仅可以和随身翻译黄松虎进行交流,平时的日常生活接触到的也大多都是汉语,到现在为止金甲洙跟队里的熟人交流时只要配以适当的手势已能做到心领神会。要知道虽然金甲洙从事的是体育行业,整天泡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他可有着过硬的文凭。当年在韩国体育大学毕业后金甲洙又进行了更高一层的进修,考上本校的心理学博士,并以优异成绩拿到毕业证书。

  江苏队副领队金鸿的一句玩笑更像是对金甲洙的夸奖:“可能别人不知道,但我清楚得很,我们说的话他都听得懂,他可是有两把刷子的。所以我当面从来不敢用中文骂他的。”这话不假,刚开始听他讲韩语和英语还没怎么在意,可当吃饭时金甲洙点菜都用中文:“服务员,三瓶冰镇啤酒。”不管发音标准程度还是语速流利程度都让在座的人啧啧称奇,有人笑言:“听过标准的,没听过这么标准的。”

  B 最爱旅游“出去玩经常半道开溜”

  不抽烟、不酗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金甲洙属于真正的好男人一类。和金甲洙相识已久的领队金鸿谈到这点竖起了大拇指,“我对金教练的人品非常了解,绝对没话说!”

  没吃这顿饭之前我们也向很多江苏队内人士打听过,一听到金甲洙教练的名字都肃然起敬:“工作负责,能力出众,国家队已经看上他很久了。”跟金甲洙在饭桌上“亲密接触”以后我们也能通过直觉感到这个人的端正———对人客客气气,言语得体,毫不做作。

  远离韩国的亲人,又不喜欢和朋友凑热闹,金甲洙的生活并不是只有枯燥的执教。最能体现他生活态度的就是他的最大爱好———旅游。“我会利用球队休息的时候出去走走,在中国期间我已经去过不少地方,像

泰山、黄山、青岛、上海、南京,我比较喜欢和山山水水多接触。”而在走过的众多地方中金甲洙居然对南京的名胜景点最感兴趣。“最让我心动的是南京那个有很多阶梯的地方,好长好长,挺神的!”没错,他说的就是中山陵。

  C模范爸爸“儿子见不到我不肯开刀”

  今年42岁的金甲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大儿子14岁上初二,小儿子10岁还在念小学。金教练在中国最牵挂的就是“这俩小子”。

  和父亲一样,两个儿子在小伙伴中间以好客闻名,逢到生日之类的时候总会邀上几个要好的同学或朋友到家里聚聚。“他们过生日一般会先带点面包、汽水之类的零食给班上的同学,等放学就喊些好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吃吃饭、玩玩游戏,最后还要切

蛋糕许愿。”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一些必备的过程,其实两个小家伙最大的目的还是想在同学面前“显摆”一下,因为他们有一个在中国长时间生活过的爸爸。“儿子很希望我给他的同学们讲讲中国的故事,说说中国人的风俗民情,这也是他们的同学最羡慕他们的地方。”金甲洙很了解儿子的心思。

  记者注意到,在谈到两个儿子时金甲洙的话明显多起来。“大的长得挺漂亮,而且这小子在运动方面有天赋,可能是遗传因素,将来看情况得好好发展发展他;小的今年10岁,各方面更像他妈妈,性格比较文静,有点女孩子气。”不过不管性格如何,两个儿子始终都是金甲洙的心头肉,而金甲洙带领韩国和中国国家队的经历也让两个儿子很是骄傲,在他们心目中,父亲是最大的偶像。也许正是金甲洙较为特殊的职业使他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

  关于儿子金甲洙有很多故事,不过给他记忆最深刻,也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小儿子开刀那次。就在前不久,当时金甲洙还带队在韩国釜山进行训练,由于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回家,而且为了能尽快提高队员水平金甲洙已经做好回国也不回家的准备了。可最终他还是被一个电话喊了回去———小儿子肠胃黏结必须开刀!“这是关乎生死的问题,可这小子却说‘见不到爸爸我就不开刀’。本来是不能听任孩子这么胡闹的,但肠胃黏结不是小病,我只能赶回家里陪他。”见不到爸爸就不肯开刀,金甲洙是应该为儿子的胡闹感到无奈还是为他对自己如此信赖感到欣慰?反正从他的话里我只听出了责备的意思。

  D 感谢妻子“她能挣我的两三倍”

  刚过没多久的中秋节金甲洙是在队里和队员们一起度过的,加上在南京过的春节,远在韩国家里陪伴两个儿子打发这两个重要节日的只有妻子。“很谢谢我的妻子,她为了我的事业和家庭牺牲很多。”

  和妻子相识并相爱还是在大学时,大学一毕业妻子就回家做起了全职太太,为的就是要让金甲洙在外能够安心发展自己的事业。“我妻子以前是练体育舞蹈的,如果她要出去教学或工作,挣的钱是我现在的两三倍,但为了照顾孩子、操持家业,也是为了家庭的稳定,她现在做起了全职太太,专心照顾两个孩子。”

  金甲洙呆在中国的一年半多时间里,妻子除了在两个儿子放长假时带他们到中国来看看金甲洙几乎跟他不怎么见面,“不方便,我又不能回去,她还要照顾家里。谢谢她,真的谢谢她。”

  不敢说与金甲洙酒逢知己,但一顿饭的时间突然变得好短。因为金教练晚上还得观摩决赛中最可能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广东队的比赛,记者只能带着几分不情愿起身道别。临走时金甲洙写下了一段话,也是他发自肺腑的一段话:“真诚感谢江苏省市民以及相关体育同仁对我们江苏女子手球队的关爱,也希望江苏女子手球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得到进一步发展。作为主教练,我虽然是一个韩国人,但我愿与江苏子弟同甘共苦。”也希望看到这段话的读者们能用一个更鲜活的眼光去对待金甲洙,而不要以偏概全,把他定位成训练中的那个“魔鬼教练”。(晨报武进10月1日电)

  作者:王进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