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石湖港有望成为国际远洋运输港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2:19 石狮日报

  本报讯9月29日下午,中远货运航线介绍会在石狮举行,50多家石狮服装制造业、外贸企业代表、数家中东驻石采购商参会;石狮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外经、工商等相关单位领导,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林天虎、泉州港务局副局长刘健民等参加了会议。

  已经跃居6大内贸中转海港枢纽的石狮石湖港区,开辟外贸集装箱航线的条件已逐步走向成熟。社会各界要求开辟远洋航线的呼声不断。

  深水港的石湖码头自然条件良好,优于泉州的后渚港、晋江的围头港这两个集装箱码头,进港的小坠门航道水深已达到9.5米,3万吨级的远洋货轮可全天候进港,5万吨货轮可候潮进港(国际货运班轮多为35万吨级);石湖港离主航道近,可直接航行于国际远洋航线。

  港口建设超前,装卸设备先进,港区内现分别有5000吨级、10000吨级、35000吨级、50000吨级码头泊位共4个,可泊第六代集装箱远洋货轮;配有3台门机、3台单箱吊具岸桥、3台双箱吊具岸桥,可满足5000标箱以上的大货轮装卸,堆场面积20万平方米,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40万标箱,是华南地区内贸集装箱枢纽港。石狮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货源生成地服装之都的产值大,货值高,市场要求开辟直达外贸航线的呼声高。

  业内人士分析,石狮及周边地区大宗外贸货源流向以迪拜、吉达、亚克巴及新加坡港口较为集中。因此,如果石湖港开辟远洋航线,将首选波斯湾航线,第二条将是东南亚航线。石狮及周边地区对外贸易日益发达,从发展的眼光看,今后再开辟澳新航线、地中海航线、南非航线、北美和南美航线都有可能。

  石湖港现已成为泉州地区的中心港区,我国的中远、中海等各大航运公司都认为,开辟远洋运输航线的条件日益成熟,石湖港开辟国际班轮航线的日子不会太远了。(刘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