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举办世界大赛 上海经验全国分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4:54 新民晚报

  2005年,世界体育明星收入前四位的选手中,有3位来过中国,来过上海。

  2005年,刘翔的“速度”与姚明的“高度”,成为上海的又一种城市形象。此外,上海还出了两位有影响力的新世界冠军:王励勤,乒乓球世锦赛冠军;钱震华,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

  2005年,上海通过举办各种高水平大赛,给北京奥运的“软件服务”提供实战机会,为北京奥运造势助威,为北京奥运与中国体育产业积存家底。

  世界大赛落户上海

  2004年,世界体育明星收入的前四位分别是:打

高尔夫的老虎伍兹,七届F1世界冠军舒马赫,NBA第一中锋奥尼尔以及
皇马
巨星贝克汉姆。

  一年之内,除了奥尼尔外,其他3人都来到中国。贝克汉姆是随皇马来中国参加商业比赛的,这也是他两年之内的第二次“中国行”。与来赚钱作秀的小贝不同,老虎伍兹与舒马赫是来上海比赛的。

  姚明去年把NBA季前赛带回上海,两周前,刘翔又把田径黄金联赛带到上海。因为姚明,NBA已经向上海承诺,几年内一定把NBA常规赛放在上海;因为刘翔,国际田联有意在2007年后,将上海放进黄金超级联赛(因为奥斯陆可能退出)的日程表。

  4年前,我们只能在广告中,看到世界体育明星收入榜前两位的老虎伍兹与车王舒马赫,4年后的今天,伍兹将第一次在上海认认真真地挥杆,为亚洲有史以来最高奖金(500万美金)的高尔夫巡回赛积分,而车王舒马赫将第二次在上赛场参加F1比赛,他要为他的年度总季军放手一搏。而今年上海的压台大戏,则是ATP网球大师杯。这是网球世界中一项“王中王”的较量。

  此外,上海还将在2007年举办特奥会,同一年,第五届女足世界杯的决赛也将放在上海进行。

  上海男人继续奋进

  上海出了无数世界冠军,为中国体育创造了新的辉煌。

  2002年,姚明以

状元秀的身份,登陆NBA。3年来,姚明不但在NBA站稳了脚跟,还成了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运动员。在许多美国人开始喜欢上姚明的时候,也开始感受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脉搏。难怪有人说,姚明是一块中国竖在美国的广告牌,姚明让人看到了中国人的高度。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又一位上海男人,在110米栏的赛道上,以12秒91的成绩平世界纪录,成为亚洲第一位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中,获得奥运金牌的男选手。刘翔,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速度。

  中国目前最有人气的两名运动员都来自上海。当然,上海不仅仅只有两名优秀运动员。2005年,上海男人继续奋进。勇猛的王励勤,今年5月在家门口的世乒赛上,克服种种压力,成为银球世界的王者,圆了自己的一个梦;8月,“上海骑士”钱震华,在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中,勇夺冠军,为中国人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上海经验全国分享

  2005年,无论是国际乒坛大团圆的世乒赛,还是众星闪耀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还是即将举办的2005年F1中国大奖赛,都主动提出了“服务北京奥运”的口号。

  申奥成功到现在,北京奥组委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他们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众所周知,大型运动会的软件服务与硬件设施同等重要。中国从来没有举办过奥运会,奥运会所需要的大量专业化人才,必须靠自己培养。无论是请国外的专业人士辅导,还是到国外观摩学习,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上海举办的高规格大赛,就是为北京奥运提供了这样一个绝好的舞台。

  上海世乒赛在接待上的人性化服务,至今仍值得称道:运动员与教练员从机场到宾馆后,可以先入住,后登记;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组委会,为培养观众对田径的热情,下足了功夫。尤其是即将举行的第二次F1中国大奖赛,无论是从大赛组织、商业开发,还是市场推广与专业培训来看,都可以为北京奥组委全面提供实战机会。

  积极的建议,独特的创意,甚至走的弯路,都是千金难买的“宝贵经验”。北京奥组委对上海的支持,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与交流。

  上海对北京奥运的支持与服务,是无可替代的。这也是上海向着“亚洲一流体育中心城市”目标努力的一个方面。2007年,上海将举办特奥会,同年,第五届女足世界杯也将在上海进行决赛。2008年前,上海会不断为北京奥运创造练兵机会。

  不但是北京奥运,全国其他城市要举办体育大赛,上海都可以作为一个“培训基地”。

  一流的城市,一流的赛事,一流的选手,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观众,上海正在将这张一流的体育名片,传递全世界。本报记者 高兴

  今年世界部分城市举办大赛简表

  新民图表 制图 曹惠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