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体坛求学调查:功勋名将上名校 郭晶晶上而不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5:30 辽沈晚报

  按照传统的体育类专科院校体制,从事体育运动的运动员一般都会有专科文凭。但如今的运动员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于这个最低标准,很多运动员在明星效应下,赢得了这个对于普通学子来说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机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有关文件,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赛事中获得大奖的运动员,经体育总局推荐、高校认可、教育部同意,可以免试进高校学习。于是北大、清华、复旦、人大……这些令人炫目的高校的苛严门槛,被体育界的荣誉光环轻松突破了。

  “合理合法”型

  盘点体育明星进入著名高校就读的“花名册”,我们不难找到昔日一些叱咤风云的名字。这些特殊的学生大多数属于符合国家政策的功勋退役运动员,而且多选择了新闻、法律等文科专业:

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于1999年进入北大法学院本科系读书;“东方神鹿”王军霞也是在1999年入学,她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作为新的起点;体操世界冠军桑兰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专业,女足名将孙雯学的也是新闻,她的起点和桑兰不相上下,是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学生;而清华大学名下,则有邓亚萍、叶乔波、伏明霞、王义夫……

  名校纳名将,互利互惠的效应实在明显。不过这些人的共同特点就是退役后“充电”,而且是以高校校园里和课堂上可见其人的方式来亲近校园,属于“合理合法”且被理解的一类。

  “上而不学”型

  如果说身体力行的冠军们上学是“合理合法”的话,那么一些当红体育明星以“不脱产”的“兼职”方式上大学,就有点沽名的嫌疑了,尽管从主观上他们是寻求进步的。悉尼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吉新鹏选择了武汉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但因为有着国家队教练的身份,大学里难见其身影。跳水队几乎被人民大学“包揽”,郭晶晶、胡佳让人民大学在招收免试体育明星的风潮中丝毫不处下风,但训练、比赛仍是主要生活。这些明星所谓上大学,实际上属于“上而不学”型。

  “法外施恩”型

  足球圈似乎总是游离于中国体育之外的特区。在体育明星上大学这个现象中,足球明星也显露出其与众不同的一面。因为不是世界冠军,他们通常不具备“免试”资格。但他们跨入的校门,却丝毫不逊色于世界冠军们就读的院校。

  国脚祁宏在2003年被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录取,吴承瑛则被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系录取。当然,这受惠于国家队2001年十强赛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

辽足的李铁、王亮、徐亮、王新欣则先后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李金羽也在今年顺利拿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

  其他项目上也是如此,CBA最佳球员唐正东就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而他的考试方式更绝:考试一小时之内交卷,然后驱车几十公里去比赛,晚上再返回。这样的考试能答出什么样的卷子,其他考生永远不会知道。

  本报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