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学吃西餐 不忘训练 现学现卖--女曲世青赛欢声笑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学吃西餐

  欧美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在安静的西餐厅里左手持叉、右手执刀,轻轻切下一小块儿牛排、优雅送入口中、慢慢细嚼的情节,在女曲青年队姑娘们身上重现,只不过,姑娘们的西餐技术尚显僵硬。

  此时正逢圣地亚哥的开春时节,暖暖的阳光洒满了大地,所住宾馆有一个带树阴的游泳池,于是西餐地点从室内搬到了树阴底下。这是姑娘们第一次在室外吃西餐,也是第一次接受西餐“强化培训课”。

  按照常规西餐的四道程序,每上一道菜,为姑娘们传授“西餐技艺”的是小球中心的官员赵晓宇都要强调一次注意事项,“喝汤时不能出声”、“吃面要把面卷起来,不能发出声音”、“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切牛排时,刀子与盘子不能发出‘咯吱’的声音”、“切块儿要小”……

  姑娘们边吃边学边监督,把赛场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也带入其中,几次纠正后动作居然也有模有样。赵晓宇说,之所以教她们吃西餐不是告诉她们怎么吃,而是让她们从中体会一种文化、一种礼仪。

  不忘训练

  这次女曲

世青赛之行目的有二:一是锻炼队伍,二是参加比赛。明确目标后,队伍在世锦赛期间的计划更像是训练计划,而非单纯的参赛计划。

  每天上午6点30到7点是早操时间,9点到11点正常训练,晚上9点30分就寝。当然上午的训练课将根据国青队比赛时刻而定,若是中午比赛,上午训练课改为录像课,比赛结束后观看其他比赛;若比赛安排在下午或者晚上,上午训练课继续,临近赛前举行准备会议,强调相关事宜。

  为什么在大赛期间还要安排早操、训练呢?赵晓宇解释道,通过训练保持队员的状态,其次帮助队员尽快调整12小时的时差,抵达圣地亚哥的当天下午全队就进行了90分钟的训练,第二天一早便与东道主智利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以3比1获胜。

  现学现卖

  四年一次的世青赛对于头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浙江女曲来说机会十分难得,除了睡觉,姑娘们几乎把剩余的时间都花在了赛场上,“这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圣地亚哥的,”赵晓宇说,“所以,除了训练和比赛外,我们观看了所有高水平队伍的比赛,学习高水平队伍对曲棍球的理念、认识、技术等等……”

  从首日比赛开始,每天队员的行囊里都装有两套队服、一笔记本和一支笔。圣地亚哥虽然已经步入温暖的春天,但早晚还是有些冷。很多时候中国队的比赛安排在中午,赛后队员们立刻更换湿透的队服坐到观众席上一边看比赛,根据个人位置一边记录该场比赛中相应位置的表现,并注明评语和感想。

  记录比赛的习惯从2002年辽宁二队(现协议到浙江队)到澳门观看2002年女曲

世界杯时开始形成的,3年来,无论是现场观战还是录像分析,无论是国内赛还是国际赛,摊在膝上的笔记本从来没有离开过。

  令赵晓宇印象最深的是,浙江女曲平日都是在沙草地上训练,为避免受伤,诸如鱼跃救球等技术动作都很少或者不做,而世青赛的场地都是人工草地,队员们反复多次看到国外队员的鱼跃救球很灵光,于是“现学现卖”,不仅学得有模有样,还多次利用此技术获得或保住了球权。

  作者:肖苑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