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亮剑》出鞘为何难与争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19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昨日,央视大戏《亮剑》完美谢幕。据央视索福瑞本周一的收视率调查结果显示,《亮剑》播出第一周,收视率平均11.42,最高13.7,收视份额28.7,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年中的《大宋提刑官》,创下了2005年央视一套电视剧收视率新纪录,到目前为止,这个收视率和2005年央视其他频道的电视剧相比,也排在首位。

  虽然在数量上不占多数,但近年军旅题材电视剧接连产生标杆性作品:《激情燃烧的
岁月》、《历史的天空》,还有就是《亮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亮剑》刚一出鞘,其他电视剧就难以与之争锋?《亮剑》亮出了什么?

  《亮剑》绝招之一

  一个缺点太多的英雄

  《亮剑》没有高、大、全的人物,走的是剑走偏锋的路线。《亮剑》中团长李云龙有仇必报、屡犯不改、不拘一格的阳刚和野性,吸引了不少观众。

  “《亮剑》是男人拍给男人看的电视剧”,无论拍摄期间,还是开播前,导演张前一直坚持这种说法,而昨日《亮剑》在央视一套完美谢幕,它却成了白领女性的话题。女观众感叹说:“李云龙太男人啦。”而昨日再度对话张前,正看电视的他却感叹说,“现今社会男子汉气概越来越少,《亮剑》才会既吸引男人,又感动女人。”

  李幼斌则认为,李云龙是“英雄”而不是“硬汉”,“我以前也演了不少军人,但我觉得这次不一样,很真实、赤裸裸的军人形象。这表现在他打仗比较勇猛、点子又比较多,但又不是很正儿八经的,是很歪很邪的那种,一旦没有仗打了,李云龙就不能活了,他的人生是战争造就的,他的性格是环境养成的。”李幼斌说。

  《亮剑》绝招之二

  一段美女爱英雄的忘年恋

  剧中,李幼斌娶了年龄足以当自己女儿的童蕾。就像童蕾自己说的那样,她饰演的田雨是因为对李云龙充满崇拜的感情而嫁给他,这很符合那个年代的真实。而剧情并没有回避两人在婚姻生活中的“代沟”,在情感上,逐渐磨合的过程也是两人逐渐成长的过程。如果李云龙也娶一个妇女干部式的革命女性,显然就没有冲突和看点了。

  《亮剑》从原有的30集被剪成现在央视播出的全剧24集后,原有17集打仗戏竟然全部被保留,很难想象女性观众会被这个战争题材剧感动。而李云龙与田雨的这段感情恰恰也是吸引了一大批铁杆女FANS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位女上班族评价说,“我感觉我和剧中的田雨一样爱李云龙,田雨为李云龙敢于放弃一切,敢爱敢恨,她崇拜英雄渴望嫁给英雄。”

  女主角田雨的扮演者童蕾和很多女观众一样喜欢李云龙,“因为是男人戏,田雨实际上是画龙点睛,我甘愿为这样一部军人戏做绿叶,我想每个女人心中都有崇拜英雄的情结,我觉得嫁给李云龙一切就变得十分美好,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

  《亮剑》绝招之三

  一场“正面强攻”的军人成长史

  《亮剑》表现了八路军团长李云龙和国民党358团团长楚云飞为共同抗日,几次有违军令在战场上默契合作,相约绝不互打,但是中国的内战局面将两兄弟拉上同一战场,两个惺惺相惜的朋友最后还是不得不炮火相轰。

  有一种说法是《亮剑》是《历史的天空》以及《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翻版。对此,导演张前解释说,《激情》系列是从情感和生活的视角去反映军人和军队。而《历史的天空》则是通过各种复杂的斗争,包括内部斗争展现历史。《亮剑》取的是最难的“正面强攻”,是从正面战场的残酷和惨烈来表现军人和军队的成长。

  《亮剑》续集暂时停产

  《亮剑》首播发布会上,投资方曾透露消息,称如果《亮剑》收视理想,希望能续拍。然而,《亮剑》昨日在央视一套完美谢幕,记者求证张前,《亮剑》只是都梁原著小说的一半,后面还有很多精彩的情节,有张前钟情的“男人的英雄”情节,然而,都梁小说后半部分涉及到“文革”等许多敏感问题,张前表示,“现在续拍与否不由我来决定。《亮剑》可遇不可求,一定要有大投资,更重要还要有大环境。”张前说,《亮剑》3年前就出来,不见得反应不好。但是现在拍续集的时机还不成熟,能拍当然最好。

  作者:郭慕华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