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蓉城掀起话剧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继《雷雨》后,刘晓庆主演的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昨晚在锦城艺术宫演出再次获得成功,现场不仅观众爆满,刘晓庆的表演还获得了长达6分钟的热烈掌声。据悉,今晚的“金大班”门票也走势不错,甚至10月20日才上演的《琥珀》也很受话剧迷看好,门票已卖出两三成。成都的舞台剧市场,正在刮起一阵精品“话剧风暴”。

  据介绍,《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两场演出设置的总门票价值100多万元,由于有企业投
资,结果仅昨晚一场就大赚50多万元,而媒体的宣传势必会令更多的观望者最终痛下决心购票入场。

  昨晚演出结束后,锦城艺术宫门外仍有人在买今日的门票,原来是看了演出后替朋友买的。购票处工作人员透露,这两天除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票卖得好,还有一个月才演出的《琥珀》也卖得很不错,“现在来买票的基本都是年轻人,有的直接问孟京辉的话剧卖多少钱,有的则冲着刘烨和袁泉来,看来明星效应是有作用。”锦城艺术宫演出部负责人张建刚在接受采访时,对成都的话剧市场信心十足,“只要我们真的是引进的精品,而且对了成都人的胃口,成都的舞台剧市场火起来并非没有可能!”

  风暴为何来袭

  明星效应带来话剧新生

  话剧几年前还是一片萧条,不但各地话剧团经营举步维艰,全国更少有精品推出。惟一例外的只有北京和上海两地,因为小资和白领众多,小剧场话剧还一直拥有一批固定观众。尤其是孟京辉在北京大搞《恋爱的犀牛》这类小剧场实验话剧,其前卫选锋的表现手法不但备受剧迷追捧,他也因此成为话剧品质和票房的保证。在上海,更多的话剧题材对准了当代白领生活,把演出市场“倒腾”得红红火火。只是,这些备受当地人追捧的话剧不可能到外地上演,受知名度限制,没人敢保证能有票房。

  不过,从今年开始,北京的话剧市场,由影、视、歌星参与的话剧演出占所有话剧演出的90%以上。从刘孜、林依轮的《麻花Ⅱ情流感》,到瞿颖、毛宁的《淡了,加点韭菜花》;从刘晓庆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到潘长江的《找啊找啊找爸爸》,以及刘烨和袁泉主演的音乐话剧《琥珀》,一张张电视、电影里见惯了的脸,都不约而同地出现在话剧舞台上。而因为明星的号召力,这几部话剧的口碑和上座率非常高。尤其明星版《雷雨》今年来成都,3场演出场场爆满,明星对票房的推动效应显而易见。

  此番锦城艺术宫一连引进《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和《琥珀》两部话剧,并非贸然行事。“金大班”两场总成本仅70万元,而且成都一企业还全额投资,承办方基本没有票房压力,惟一操心的就是尽量让演出完美举行,场面热闹。幸好这台剧目有刘晓庆这块金字招牌,昨晚的演出空前成功,不但观众致以长久的掌声,很多观众还冲到后台找刘晓庆签名。接受采访的观众也大多坦称,“就是冲着刘晓庆”来的。下月才上演的《琥珀》同样沾了明星的光。据介绍,现在买票的除了一小部分白领,更多的是刘烨影迷,两位日本烨迷已委托锦城艺术宫订票,准备在演出时从日本直接飞过来看偶像表演。当然,两部话剧幕后班底的豪华,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

  快言快语明星话剧在成都受追捧,而明星商演却为何屡屡失败?一位演出商道出原因,主要是明星商演成本太高,而追星的年轻人宁愿去酒店蹲守,也不见得会掏钱买票,而话剧的观众群要么是有钱的白领,要么是铁杆剧迷,只要项目做好了,肯定有人愿意出钱,再加上成本偏低,自然有操作的空间。

  写在风暴背后

  四川本土话剧遭遇尴尬

  四川本土话剧在成都几乎没有市场,一部潜心打磨的悬疑话剧《警察》在舞美、音效上做足噱头,剧情也非常不错,仍然只炒了不到一个月就悄无声息,在全国话剧界也没造成太大影响。相反,成本高昂的“金大班”、《琥珀》不但赚足人气,更被演出方当做重点项目引进成都,而且很有可能赢得不菲票房。

  为什么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一位业内人士感慨,话剧现在本来就没太多市场,地方话剧院团从成本考虑,本应更多的排演小剧场话剧,但这类剧对剧本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没有好剧本,又请不起明星,没有宣传点,自然很难打开市场。而四川话剧界面临的难题除了这些,还有经费紧张,创作跟不上等问题,自然很难打开局面。现在,全国话剧界的风潮也已经转向,更多的话剧导演放弃小剧场,转而搞大剧场话剧,这类大制作、邀请明星加盟的话剧卖点很多,有明星可以炒作,舞台灯光也可以做得非常漂亮,也可以有足够经费宣传,如果再排演的是经典名著,观众肯定蜂拥而上,基本不用担心票房。“金大班”、《雷雨》、《琥珀》在成都上演,更多的也是打明星牌。

  快言快语如今明星话剧在全国已形成一种潮流,连孟京辉也承认用刘烨和袁泉演《琥珀》有借两人人气的因素。但这种尝试究竟最后能否推广还有待观察,毕竟大制作的话剧必然导制票价虚高,而它致命的后果就是会把一部分懂艺术,又真正想看话剧的穷人排挤在门外。

  早报记者吴晓铃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