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54岁的女人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演电影、当商人、出书、闹离婚、打官司,在多数人眼里,能“折腾”的刘晓庆———这个曾经风靡了一个时代的争议人物的身影似乎已渐渐远去,但不管洗去铅华成为一个生意人,还是如她所言光芒四射实质却残酷冷漠的“电影明星”,她一现身依然不可避免地成为焦点。无论是她写的书、做的事、唱的歌、拍的电影还是谈的恋爱、打的官司都热闹非凡且轰动一时。人们没有机会去真正了解纷繁错杂的刘晓庆,可能这个解读触及的也只是刘晓庆的一个身影。

  “金大班”刘晓庆

  换装·汗水·装嫩

  伴随着一阵放浪的笑声,一袭黑色镶花旗袍,吐着烟圈,一步三摇,浮华浪艳、风尘味十足的头牌舞女“金大班”刘晓庆,昨晚就这样出现在成都观众面前。这是刘晓庆版的“金大班”。为了看这个54岁“高龄”的女强人如何用自己的经历演绎人世苍凉,昨晚的锦城艺术宫座无虚席,而经历了大红大紫、大悲大喜的刘晓庆似乎已无所顾忌,舞台下的她认真排练,台上的她又唱又跳。虽然性格已日趋平和,但刘晓庆骨子里不服输的倔劲,却似乎在和命运倔了大半辈子的金大班身上再现。

  敬业 4点候场忙温习

  “金大班”刘晓庆敬业有加。演出晚上8点才开始,昨日下午4点,她就到锦城艺术宫化妆,试旗袍、背台词。临近开演,更提前20分钟进入后台,穿着高10厘米的高跟鞋与搭档温习国标舞。演出开始前,刘晓庆穿的黑色鱼网裤袜大腿左侧破了一个洞,为免影响演出效果,刘晓庆提醒工作人员赶快换一双新的,等到袜子送到,她当场就在后台穿了上去。等到舞台灯光亮起,她从包里拿出镜子照了又照,发现妆容发饰完好才放心。而每幕戏之间留给演员的转台时间非常短,来不及去更衣室的刘晓庆就在帷幕后换装。

  拼命 一个女人一台戏

  在“金大班”里,刘晓庆不只要表演出老大嫁做商人妇的无奈和悲凉,还得勇敢扮嫩,以50多岁的年纪扮演20岁的当红舞女。为此,刘晓庆每场演出前都不吃主食,以保持身材。“金大班”剧长两个半小时,刘晓庆出场的时间多达2小时,而且有大段的爵士、华尔兹、探戈、慢三慢四等舞蹈,刘晓庆常常跳完一段舞蹈,气喘吁吁下台后还没缓过劲儿,就又要上场了。上台不久的刘晓庆脸上就布满细密的汗水,让透过高倍镜头看得一清二楚的摄影记者不断感叹,“刘晓庆演得真拼命!”

  发狠 虽有点过却本色

  刘晓庆昨晚的表演分寸还有待商榷,但观众却一致报以热烈掌声,因为很多人从刘晓庆投入的表演,看到了她的倔强和不服输,很多观众认为刘晓庆的那股拧劲和狠劲和“金大班”非常相似。刘晓庆在剧中装嫩,很多观众一开始吃不消,但不得不承认刘晓庆有装嫩的激情。只是,刘晓庆发狠般地表现着金大班年轻时的青春,发狠地重现金大班的交际手段,她甚至能秀出前一秒还哭得凄切,而下一秒又眉开眼笑的演技,却也都因为太狠着一股劲,略显过了一点,没能更多挖掘年老色衰的金大班傍上有钱商人的无奈和苍凉。也许就是刘晓庆的个性,她就是凭着这股狠劲才走到了现在。

  川妹刘晓庆

  拆房·欠款·亡父

  刘晓庆生于四川,受教于四川,但对四川,刘晓庆却爱恨交集。成为“亿万富姐”后,她断然表示:“我决不会在四川投资一分钱。”她还发誓“永不回川,永不回成都”,2000年到四川彭山演出时,刘晓庆事先就提出一个“绕开成都”的条件:从北京乘飞机直达重庆,然后转乘汽车赴彭山,就是不到成都。但终于这些恩怨在经历了人事沧桑后都被淡忘了,刘晓庆最终还是回来了,回来了还不忘强调,“我看起来年轻,那是因为我是川妹。”

  结怨 涪陵拍戏老乡刁难

  但这个生她养她的一方水土怎么曾让她如此遗忘?刘晓庆与四川的恩怨还得追溯到5年前。2000年初,为了拍摄《皇嫂田桂花》,刘晓庆再次回到了故乡涪陵。当时需要占用几间民房来修建一个戏分较重的宅院。操着熟悉的乡音与老乡谈好了价,可没多久,剧情稍作改动后,宅院不用了。老乡不干了,“我们住了几辈子人的房子说拆就拆,拆到一半了又不拆了。那你们的钱还给我吗?你们能给我多少呀?”老乡要刘晓庆赔钱,刘晓庆跳下车就开骂:“不就是占了你两间破房,都是四川人,何必为难老乡?四川好不容易出来我一个刘晓庆,你们还如此刁难我,怪不得四川出不来人才!”

  生恨 一场官司卖房丢脸

  如果说老乡只是从情感上“伤害”了刘晓庆,那接下来的这场官司更让刘晓庆在家乡颜面大伤。1994年前,四川刘晓庆投资发展公司有向成都进出口公司提供松茸的合作关系。1994年5、6月间,刘晓庆公司总经理、刘的妹夫靖军提出希望成都进出口公司能先预付一部分松茸货款。由于有过合作经历,且对方老板又是大明星,成都进出口公司便按其要求预付了50万元货款,刘晓庆公司出具了借款收条。

  事后,刘晓庆公司却一直没将承诺的松茸送到。2000年,刘晓庆被告上法庭,为了偿还债务,刘晓庆被迫交出房契,刘宅被强制在京拍卖。12月,刘父更因此事受刺激抱病辞世。刘晓庆曾认为,本来这点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成都方面兴师动众,闹得满城风雨。“他们竟这样折腾人!现在我感到做四川名人更难!”据悉,在这之后,刘晓庆偷税漏税被捕的消息也是由成都媒体于第一时间披露,这更让刘晓庆难以释怀。是非刘晓庆

  有媒体曾说:“刘晓庆是中国的麦当娜。”的确,两人都是出了名的“是非精”。关键词千禧新娘 刘晓庆的婚姻生活一直不顺,而且几乎都以失败告终。1999年底,刘晓庆又透露,2000年会正式下嫁伍卫国,当千禧新娘。谁料,却仍以分手变仇人告终。

  关键词私生女

  2000年6月,刘晓庆投拍电视剧《皇嫂田桂花》时,力捧两位女主角刘晓晔和刘晓娅,被传是刘晓庆20年前生下的私生女。关键词告死人

  1998年11月,刘晓庆将在执导电视剧《火烧阿房宫》期间病故的香港电影人李翰祥告上法庭,创演艺圈活人告死人之先例。关键词名誉侵害

  2001年9月,刘晓庆以王建中所著《我把刘晓庆送上法庭》一书“侵害其名誉权”为名诉诸法律。

  关键词偷税漏税

  2003年6月20日,因涉嫌偷漏税刘晓庆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 多面刘晓庆

  影视圈中的一姐,生意场上的风云人物,在“不得不说的故事”里被前夫出卖隐私的女人,以及娱乐版的头条新闻,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被喜爱和被厌恶都同样强烈的矛盾体———这就是刘晓庆,一个有人爱、有人恨的女人。

  我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演员刘晓庆怀着对表演的热爱,刘晓庆1971年幸运地成为成都军区话剧团的一名演员。1979年,凭借《小花》,刘晓庆一举成名。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百花奖、金鸡奖……无数的桂冠戴上她的头。20世纪80年代,她大举进军电视界,在将近40岁的时候,大胆出演了央视大剧《武则天》,从武则天少女时代一直演到头发雪白的老妇,堪称经典……刘晓庆曾经带着一贯的自信,一语惊人:“我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话虽狂放,但也不能说不靠谱。

  “成功是女人最好的补药。”———商人刘晓庆

  刘晓庆是个不愿安于现状的女人,1990年,她的突然“下海”在圈内引起轩然大波。仅仅3年,刘晓庆就融资50亿,她不断在全国兴建楼盘,广州、上海、山东、云南……刘晓庆如同一个狂热的垦荒人,大兴土木。与此同时,刘晓庆实业发展总公司、刘晓庆饮星食品有限公司、刘晓庆美的世界

化妆品公司、晓庆经典广告公司、晓庆影视文化公司迅速崛起,于是,一个“亿万富姐”的
神话
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成名的女人难乎其难。”———女人刘晓庆女人这个身份,刘晓庆似乎是不合格的。几次

离婚,几次结婚,就算她嘴硬,强调自己“一直不缺爱情”,并安慰自己“靠婚姻维护爱情是不自信的表现”,但事实证明,她是个女人,同样需要男人的关怀———如果不是阿峰在监狱外义无反顾的等待她的归来,她出狱后绝对不可能如此坚强的东山再起。

  劲体娱视线

  年华老去她绰约走来

  她是那个年代第一个自信地说“我很漂亮”的女人;她是为数极少拒绝好莱坞,永不放弃中国国籍的女演员;她是娱乐界第一个敢爱敢恨,勇于离婚的明星;她是令男人也肃然起敬的女权主义者,是她开启了一个“女强人”的时代,一个女性与男性分庭抗礼的时代……这就是刘晓庆,一个上世纪中国娱乐圈的神话。

  虽然她曾经被捕,神话变成了遗憾;虽然她如今青春不再,“小花”已年华老去,但当她踩着三寸高跟鞋,绰绰约约地登场,妖娆的演绎着那个要告别风月场的金大班时,不得不相

  信,刘晓庆还是刘晓庆。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她接受“金大班”这个老女人的角色,能让她坦然的去接受“金大班”因为老去所以告别舞台的剧情。但我们看到这个发誓不回四川的刘晓庆终于回来了,张狂不再,岁月蹉跎出了那种经历了大风大浪,宠辱不惊的淡定。曾经,是她自己叫响“我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如今,是观众赞叹“她的确是中国优秀的女人”。

  早报记者肖姗姗吴晓铃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