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大腕“疗”伤应配啥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中国体育报

  与波澜不惊的中网男子赛事相比,2年级的中网女子比赛总是“冷门”迭现,也许暗合了北京入秋的天气,但对于已经远离酷暑的人们来说,这些冷有点袭人,因为比赛还没看完,甚至还没看,冷门就产生了。大腕纷纷退出,有的打上几盘,伤病加重无法继续;有的干脆还没打就老伤复发只能说“抱歉”。

  也许是到了赛季末,大腕们积累已久的伤病约好了一起爆发,而倒霉的中网又不知趣
的在这个时候开赛了。不来,放着厚厚的美金不拿有点傻;来,实在没兴趣在这里你死我活地争个并不能到处炫耀的冠军。来了就走,也许最经济实惠了。总不能让我损害健康甚至职业生涯来供你娱乐吧?

  她们拿了钱(多少不知道、只知道少了不会来)走了,只剩下终于见到活人的观众和不战而胜的“无名”对手。不过,对于想举办高水平赛事的组织者和看高水平比赛的观众来说,在心底的感觉也许很复杂,但有一点共识——咱被耍了!

  伤病,是所有运动员的大敌,但有时候,它又是部分人的工具。这就是我们很感疑惑,为什么有的人的伤病那么“及时”、那么突然?为什么我们在她受伤后看到的不是坚持不住的痛苦,而是面无表情地匆匆收拾行装?为什么受伤退出比赛后依然可以笑容满面地游览北京?

  高水平比赛离不开高水平选手,但已经举办两年的中网都得到了一个相同的“经验”——大腕要请、要来、要比、要比完、更要认真比完。其实早在上届中网,中国观众和组织者就吃足了大腕们早退的亏,据说本届中网也将球星出场费改成“升级累进制”,但对于这些个个身家千万的女大腕们来说,套用国内某足球大腕对金钱的态度来比喻一下也许最恰当——“没见过几十万呀!?”

  不放在眼里的金钱,热情、真诚,甚至讨好的观众并不能阻止那些大腕们身上的“伤病”,而且和那些置诚信与道德良心于不顾,打着伤病幌子把观众、组织方、对手晾在一边的大腕们也谈不了什么运动员荣誉之类的高尚话题。在愈来愈功利的

网球世界,也许只有到了快要撼动那些大腕们地位的时刻,才能让她们提起精神全身心投入比赛。

  来自瑞典的裁判拉尔斯·格拉夫此次执法莎拉波娃与基里连科的半决赛,赛后他直言不讳,“如果是大满贯赛她(莎拉波娃)肯定会坚持打下去。”而对手兼好友基里连科也表示,“一点也没看出来她受伤”。其实,在澳网、法网、

温网、美网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那些不得不中途退出的选手是那么的伤心懊恼,如果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会坚持到最后。然而,中网还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因为中国网球还没有什么人能撼动她们的大腕地位,所以这些大腕们才能如此轻松地退出。

  一下子把中网提升到国际网坛与大满贯同等重要的地位很难,也不可能仅仅靠我们的意愿和努力能达成。但是,我们可以努力的是,培养出在国际网球界占重要地位的中国选手。那样,中国网球、中国的网球比赛才会让这些大腕们正视。今天这些纷纷退出的选手或许会成为多年后我们感谢的对象,因为,她们让我们明白了,只有真正战胜她们,才能使她们傲慢的头低下,才能为她们疗好“伤”。不知道多年以后中网会是什么影响力,但希望以后中国的观众在国内看到的大腕网球比赛,是酣畅淋漓的表演。

  作者:蒋亚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