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还是没能冲出亚马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中国体育报

  位于亚马孙河上游的依基托斯奥古斯丁体育场见证了中国少年队和土耳其在世界17岁以下足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即使对手是一支基本上由德甲联赛培养出来的强大队伍,我的心中竟生出些对于“爆冷”的渴望,因为无论是数月前的荷兰还是如今的秘鲁都让我摸索到一个“年轻人的事不可以用常理来判断”的结论。于是本来构思出一个预备为中国庆功的《冲出亚马孙》的题目,但是面对穿着一袭似乎沾满了中国队员鲜血的红衣的土耳其,我最终意识到这“亚马孙”是断然冲不过去了。

  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的首次对垒、到2004年土伦杯的艰难守平、再到今年荷兰世青赛上的绝地反击,中国和土耳其因为足球变得逐渐熟悉,也正因为世界杯上土耳其让我们吃到的3比0太过刻骨铭心,所以在足球场上一旦面对土耳其我的心中都充满了“复仇”的冲动,虽然这样的冲动仅仅存在于青年队层面,但今天的比赛却让我真正了解,原来这无非是一种近乎“无理头”的一相情愿。

  1比5,这是个足够丢人的比分,但是从今天比赛整体表现来看,这个比分已经十分保守了,要不是

土耳其球员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肆无忌惮地浪费了无以数计的机会,吉达兵败的惨烈并不是没有可能在秘鲁再次重演。

  年龄上处于“城乡结合部”应该是中国打道回府的首要原因!中国队员大部分应该出生于1988-1989这个年龄段,16、17岁的年纪让他们虽然在生理上已经接近成年人,但是心理上还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这时候正需要长者对他们进行谆谆引导,或许这就是19岁以下青年队在克劳琛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的一方面原因,但是对于这一批更需要提携的少年们,主教练张宁却没有做到心理上的正确辅助。

  在本届世少赛开打之前,张宁面对采访总是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不同于低调的克劳琛,张宁的自信似乎让我们颠倒了这两人的国籍,因为在我们看来“平和中庸”似乎应该是中国人特有的性格。虽然通过日后了解张宁放出的豪言很大程度上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国人和有关部门对于中国17岁以下青年队恶劣生存环境的关注,但是这种类似“拖大”的言语毫无疑问会影响到他心智尚不成熟的队员们。无论是小组赛也好,八强战也罢,中国小队员在接受采访时总是显露出一副更像“自负”的自信。小组赛中国队员心气很高,一开场就进行全力拼抢,这让他们耗费了很大体力,在实力其实相当的情况下,这种“一根筋”式的打法只能导致体力不支频频抽筋和场面的被动。到了淘汰赛,已经平了历史最好战绩的中国队又变得患得患失,畏惧失败的心理让他们阵型过于回收又造成局势的无法控制。

  之所以对于中国队的失利有如此多的痛心,因为还依稀能从这些处于年龄上“城乡结合部”的孩子们身上看出一些或许能进入“城里”的希望,但如果日后中

国足球“土鳖”的环境让他们不得不“入乡随俗”,那么如今的担心也就全然没有必要了。小林(摘自新浪网)(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