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进球数少 观众锐减——英超遭遇空前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中国体育报

  靠什么把球迷留在球场之内,当然是进球和精彩的比赛。不过,对于曾经号称世界上球迷最多的英超联赛来说,一切辉煌似乎已经成为过去。根据有关统计,本赛季英超联赛的上座率不仅比上个赛季持续下降,而且也很可能创下历届英超联赛的最低。这一事实已经迫使英超委员会甚至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调研,并采取相应措施将球迷请回赛场。

  高票价是“罪魁祸首”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所做的独家调查,不仅个别英超比赛场次的上座率比上个赛季同期有所下降,而且整个联赛至今的平均上座率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从来自各英超俱乐部赛前的季票销售情况反馈的信息来看,像查尔顿、米德尔斯堡等俱乐部的季票销售都没有达到预期,而米德尔斯堡尽管打入了本赛季的联盟杯比赛,但季票销售依然并不理想。在切尔西、埃弗顿等参加的欧洲比赛中,主场的上座率都不理想,在切尔西与安德莱赫特队的主场比赛之后,英国媒体已经开始对高额的票价将球迷们排除在体育场之外的怪现象进行了报道。

  据《每日电讯报》的分析,高额票价肯定是“罪魁祸首”之一。英超票价不仅比过去有所增长,而且与其他联赛的横向对比也可以看出英超票价是何等之高。在英超诸强中,托特纳姆队的票价是最高的,最高票价达到70英镑,阿森纳队的最高票价达到54英镑,连西布鲁姆维奇这样的小球队的最高票价也达到40英镑,今年刚刚升组的西汉姆队的最高票价为50英镑。不过,高票价对于不同俱乐部的冲击也存在着差异。以托特纳姆为例,票价虽高,但本赛季的上座率与上赛季相比并没有减少。上赛季托队的平均上座率为35926人,本赛季至今为36023人。而像布莱克本等队则没有这么幸运,布莱克本上赛季的平均每场观众达到22315人,而本赛季至今仅为20017人。富勒姆队也从上赛季的26403人下降到本赛季的25282人。显然,高额票价对于成绩并不理想的中小俱乐部来说打击最大。

  相对于欧洲其他联赛,英超票价之高是不争的事实。在德国,看一场拜仁的比赛只需花费15-33英镑。在法国,冠军里昂队的最高门票价格也只有40英镑,最低仅为14英镑。荷兰阿贾克斯队主场最低票价仅为8英镑,最高也只有30英镑,意大利尤文图斯队的主场最低门票也只有25英镑。在视足球为娱乐的美国,只要花上25英镑就可能坐进有免费啤酒的包厢里观看华盛顿特区联队与纽约地铁明星队的比赛。而这些对于英超球迷来说显然是奢侈的。

  在上周六和周日的第六轮英超比赛中,有大约62000个坐席空空如也,布莱克本俱乐部主席威廉斯也忧心忡忡的表示:“我们的英超联赛已经辉煌了十几年,但现在必须居安思危。”在上周末的比赛中,布莱克本的主场只有20725名观众,比去年同期少了近9000人。

  进球太少球迷寒心

  当然,另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英超比赛的精彩程度以及可观赏性的下降,一个比较直观的参数便是进球数越来越少。

  在本周一进行的第六轮英超最后一场比赛中,阿森纳依靠后卫坎贝尔的入球以2比0击败对手,而在已经进行的本赛季56场联赛的平均进球数也仅为两个,如果这个趋势一直持续到最后的话,联赛总进球数也只有760个,将是英超开天辟地以来的最低点。比起1998-99赛季的979个还要少179个。而英超历史上还没一个赛季的平均进球率低于每场2.5个。在1999-2000赛季,英超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每场比赛平均进球数达到了2.79个。

  本赛季联赛至今进球仅为112个,而上个赛季56场比赛结束之后进球数达139个。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有8场比赛打0比0平,有12场比赛仅有一个入球,这就意味着有36%的比赛进球数不超过一个。以球队为例,利物浦队在开赛四场仅有一个入球,三场比赛打成0比0平,这也是他们历史上最差的进球纪录。布莱克本队近四场比赛还没有入球,未进球时间已经达到6小时19分钟,埃弗顿队与利物浦队一样也只有一个入球,这也是他们历史上前五场比赛的最差成绩。从球员的角度来看,不少得分手似乎也找不到状态。英超最佳射手希勒在今年2月份攻入自己的第250个入球之后,直到上周末才攻入自己第251个入球。为此他不得不在比赛中等待了18场近24个小时。这些当然也是最有力的明证。

  比赛精彩程度不足当然与英超球队目前采取的一些保守战术不无关系。阿森纳主帅温格早就与穆里尼奥对此有过争论。温格批评切尔西队的打法太功利,这对于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毫无益处。温格认为,一位球迷花费50或者70英镑去看一场比赛当然是为了看到一场赏心悦目,而不是乏味的比赛。所有人都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不过,穆里尼奥马上反唇相讥:“义务不光光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而义务之一就是要赢得比赛。”温格马上又表示:“我们也有义务去赢比赛,当然如果能做好这两方面的事情会更困难。但我们都应该首先从娱乐球迷出发,而不是从一场乏味的比赛出发。但有时候当然会事与愿违。”

  当然,也有人认为许多球场的改造对于观众人数的影响也不无存在。在英国有不少球迷喜欢站在老式的阶梯式看台上站着看球,但现在不少球场已经改造为全座椅式,为此不少球迷宁愿留在酒吧或广场上观看比赛。

  一位英超委员会发言人日前表示,现在一切有关英超上座率下降的迹象都不是结论性的。英超联赛委员会将在下个月召开一次研讨会,重点对票价和电视转播对上座率的影响进行论证,然后会有最新的措施出台。

  作者:无 双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