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妈妈团出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 刘勇 本版图片 新快报记者 宁彪

  二十年前,她们是我国第一批女足队员,当时足球就是她们的惟一。

  二十年后,她们早已为人母,除了家庭,现在足球仍是她们的至爱。

  二十年间,她们的孩子是最忠实的观众,当年看球的孩子已经长大。

  今年国庆,“妈妈女足”将重返绿茵场,远赴北京争夺“全国冠军”……

  9月24日傍晚,一阵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将天河体育中心浇得湿透,地面上的积水随处可见。体育中心东门附近的人造草足球场在暴雨到来的那一瞬间,除了雨滴在球场上跳舞外没有一名踢球者滞留在场上。这一刻,球场尽情享受着雨水的洗刷。

  雨来得急,停得也快。半个小时后,雨势渐小,天色渐暗。球场边上四条灯柱上的大灯慢慢亮了起来,照耀着黄昏的天空。雨水洗刷后的球场显得很平静,静静地在等待着踢球者的光临。

  “十一”赴京角逐元老赛

  这时,场边出现了十多名中老年男士,他们当中有的两鬓已露白发,有的则身宽体胖。紧接着,十多名女士也从场外走了进来,她们当中也不乏身宽体胖者,有的戴着眼镜,有的则带着小孩。乍眼看上去,他们和她们是一起的,像是一个家庭旅行团。

  “这是我们出发前最后一次合练了,大家抓紧时间换衣服准备上场吧。”女士队伍中一扎着马尾的女士边向同伴们打招呼,边转身对男士们说:“我们随时可以上场了,你们呢?”这女士的一番话表明了她们和他们不是一起的,更不是什么“家庭旅行团”了。她们和他们大多都已是上了年纪的人,很显然,这注定是一场特殊的男女足球对抗赛。

  对阵的男方是来自香港的元老足球队,女方则是由向洁仪、杜洁美、杨桂华、罗少艳、洪雯等原省市女足队员组成的“广州友好女足”。香港元老队率先上场的队员平均年龄近50岁,而友好女足也不甘示弱,率先上场的向洁仪、杜洁美、杨桂华、罗少艳、洪雯等人平均年龄也将近40岁。

  招呼队友准备并向对手提出上场要求的是友好女足的召集人向洁仪。她是1982年广州市女足主力守门员,也是当年全国女足锦标赛的最佳守门员。“我们这样的年纪肯定不够年轻队员拼,一些十五六岁的小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们就更不够打了,只好还是让我们的老对手特地从香港过来当我们的陪练。”向洁仪所说的“老对手”则是香港元老队,他们与她们已经是十多年的老对手了。

  向洁仪表示,她们这次约战老对手主要是想找回一点比赛的感觉和状态。10月1日,她们将出征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全国女足元老赛。“刘爱玲、温莉蓉、牛丽杰她们应该都会来,我们那批队员十多年没见面了。现在我们都是‘妈妈级’队员了,应该好好聚一聚。”友好女足队员之一吴伟英说。

  [全国女足元老赛将于10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广州、辽宁、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都有球队参赛。包括李秀馥、钟红莲、孙庆梅等征战过1990年首届女足
世界杯
的名宿都会出战。]
妈妈团出征(图)
上图:杨桂华(左)风采不减当年。

  本次参赛完全是自费

  这次赴京参加元老赛给了向洁仪等人退役十多年后再次重返绿茵场的机会,而事实上,她们从未离开过球场。近二十年,向洁仪和姐妹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坚持聚一聚,目的只有一个:踢场球活动一下筋骨。

  “其实,我们结婚时老公就知道我是踢球的,所以这十多年来我们每次踢球老公都会批准。”向洁仪一句话逗得姐妹们个个哈哈大笑。

  见证她们这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踢球的不仅有她们的丈夫和家人,最忠实的观众还要数她们的小孩。“我们每次踢球,小孩都会闹着要跟过来,所以每次踢球场边都会有我们的小孩在看,最多的时候场边几乎成了幼儿园。”

  “小孩是妈妈最忠实的观众”的代表要数队员杨桂华的儿子了。据悉,杨桂华的儿子从两岁就开始随妈妈来到球场,妈妈踢球时他则在场边玩耍。今年杨桂华的儿子已经是18岁的小伙子。

  24日晚,大伙说起杨桂华儿子时都笑了:“以前桂华的儿子经常跟过来,现在他大个仔(长大了),要上学,很少(跟)过来了。现在啊,轮到他了。”顺着“妈妈级”女足队员们的手势看,一小男孩正静静地坐在场边看着正在场上踢球的妈妈。

  据悉,“妈妈级”女足队员们为准备这次赴京比赛在8月份的四个周末就踢了六场球,9月份也就中秋节那个周末没有踢球,其他两个周末都安排了训练比赛。她们当中不少队员为了参赛还暗暗地自己加练体能,如全队公认技术最好的39岁前锋杜洁美坚持每周打网球,42岁的右前卫杨桂华则坚持一周打三次羽毛球来储备体能。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妈妈级”女足队员本次参赛完全是自费。

  [“妈妈级”女足队员本次参赛完全是自费。据不完全统计,她们这次赴京参赛每人至少需花费三四千元。用她们的话说就是“自己出钱租场训练,自己出钱参加比赛”。]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