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白话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55 每日新报

  白话全运之———白金贵

  话说相距第一届 6年之后,第二届全运会 1965年 9月 11日至28日在京举行。河北省健儿再显实力,共获得51枚奖牌,金银铜牌数量为 16、 14、 21枚,金牌排位第 6,总分列第5,与上届恰好相同。其中,天津籍运动员获得4块金牌。

  30个代表团参赛, 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成绩超过上届的多为举重、射击、射箭、航模等项目。河北运动员在田径、射击、游泳等项目中,多有斩获;天津籍选手在摔跤、航模竞技中展现优势,而最大的亮点是男子足球一举登顶。

  综观赛场风云,第二届全运会的三大球,足篮排各路人马水平相当,争夺异常激烈。更为突出的是,这个年代的

乒乓球已经颇具世界水准,男女团体、个人较量甚为火爆。上海拥有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女队更有林慧卿、郑敏之、李赫男。北京虽有庄则栋、李莉领衔,最终还是上海男女队登顶捧杯。乒乓球成了上海天下。

  河北男足上届屈居亚军后,陈山虎、袁道伦、严德俊、王金丰等老将有了一批优秀的接班人,当时的教练是曾雪麟。这支讲究技术和默契配合的新军,经过第一阶段过关斩将,顺利闯进前6名的循环赛。首战吉林即以1:0旗开得胜。这一任意球入球堪称经典之作:禁区外孙霞丰假打跑过,身后的张亚男将球传向右侧,李学浚得球妙传禁区,孙霞丰冲到门前一脚扫射入网!随后与上届冠军解放军队对阵,先是孙霞丰突入禁区横拨,李学浚插上劲射破网;后是在崔光礼的助攻下,孙霞丰晃过门将打空门得分,2:0击败军旅。三战拥有桑廷良、高丰文、戚务生、李应发、倪继德等名将的辽宁队,场面高潮迭起,一波三折。上半场,河北队又是任意球配合中由沈福儒传中,李长俭门前头球破网。接着,辽军盖增圣把比分扳平,下半场关键时刻,只见锋将李家舫距门20米突发炮弹,球应声飞入网窝!2:1力挫辽军。河北健儿继续攀登高峰,最后一个对手是名将云集的上海队,双方杀得难解难分。在王后军的率领下,上海队连入两球。下半场张亚男奋力扳回一球,沪将又自摆乌龙,双方战成2:2。然而形势再转,王后军头球又以 3: 2超出。此后河北健儿全力冲刺,骁勇异常,最后又是射手孙霞

  丰破门成功, 3: 3平局告终。就此,河北队以最高积分 9分,领先上海队( 7分)、解放军队( 6分)荣登冠军领奖台。

  天津籍的中国式摔跤选手王恩信、王文斌和航模世界纪录保持者郭浩川收揽金牌后,更具水平又势头正劲的天津女篮在打入决赛后憾负军旅,获得银牌。然而,我们不会忘记为天津篮球事业奉献青春的姑娘———李世华、陈秀珊、雍容、李丽丽……

  辩证地看,这届全运会的举办有着特殊意义。三年自然灾害,前苏联在援助上的背信弃义,全国人民在困境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迎来了复苏的大好形势,体育战线的成果通过全运会进行了一次大检阅,激励了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可喜的是,参赛的近六千名运动员大部分是上一届后涌现的新秀。这届共设22个正式比赛项目,比上届减少14项。所设项目大部分为国际通行的比赛,中国象棋、围棋、武术、马球等都被取消。

  由于受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建国以来我国大力发展“国防体育”活动,大中小学和工矿企业开展得十分活跃。于是,射击、

摩托车、无线电收发报、跳伞、滑翔、航模、海模等都有列项。而前届有7人打破的世界纪录,除穆祥雄的游泳外,另三项即是射击、跳伞和航模;今届24人 10次刷新的9项世界纪录,除举重外多数依然为上述几项,尤以射击最多。

  当时我国的田径、三大球等项目的成绩与世界水平相去甚远,但是射击、举重在世界上具有领先水平,40年后的今天依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是很值得欣慰的。

  新报记者白金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