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东亚区特奥篮球赛石家庄落幕 河北获20余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37 河北日报

  本报9月27日讯(记者赵晓清)今天下午,随着队制及个人技术比赛在石家庄铁道学院教学馆的圆满结束,为期3天的2005年东亚区特殊奥林匹克篮球比赛在省会落幕。这是我省首次承办残疾人体育国际赛事。

  本次比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特奥会主办,省残疾人联合会、省体育局承办。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韩国的17支
代表队共300多人参赛。根据特奥运动要求,在队制和个人技术比赛期间,还穿插了健康微笑活动、提升营养活动和趣味健身活动。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是智力残疾人参与日常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的活动。特奥会的举办,为特奥运动员参与体育运动创造了条件。2005年全国特奥会在全国8个赛区进行9个项目的比赛,以进一步推动基层特殊奥林匹克体育工作,为2006年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选拔培养人才。东亚区特奥篮球赛是上述比赛项目之一。在已结束的东亚区特奥田径、滚球、轮滑、足球等比赛中,我省选手共获得20多枚奖牌。

  何为特奥运动

  残疾人体育可按服务对象划分为三类,即残奥(肢残人、盲人)、聋奥(聋哑人)和特奥(弱智人)。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专门为智力残疾人(即弱智人)举办的体育比赛。

  特奥运动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1968年,国际特奥会成立,并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国际特奥会,运动员达到120多万人,已成功举办了11届夏季和7届冬季世界特奥运动会。上海市将承办2007年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

  特奥运动的口号是: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特奥运动会本质上是非竞技性的,最终目标是为智障人提供平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使他们成为有益于社会并为社会所接受和尊重的人。

  我国特奥运动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1985年中国弱智人体育协会(2003年改名为中国特奥会)成立,并于同年加入国际特奥会。近年来,我国每年都举办多项特奥比赛,每四年举办一届全国特奥运动会。

  (赵晓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