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女篮十运辉煌之下有隐忧:经济制约后备空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尽管江苏女篮22年后重夺全运会亚军,尽管江苏青年女篮已经连续3年夺取全国青年联赛冠军,但江苏篮球人却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南京体院竞技二系主任刘斌与江苏女篮主教练熊艳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江苏女篮目前还面临很多困难,后备人才的储备也很不足,未来的发展道路依然艰难。

  刘斌:球队缺乏经济后盾

  “如果下赛季WCBA联赛我们无法引进外援的话,那么江苏女篮不仅不能进入前几名,甚至会有降级的危险。”刘斌的这番话让记者感到非常吃惊。

  其实刘斌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受关注程度小,因此江苏女篮一直缺少稳定的合作伙伴,没有物质基础对于球队长期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刘斌说。

  这几年,江苏女篮先后冠名过交通产业、苏宁甚至南钢同曦,但是却一直无法成立真正的女篮俱乐部,球队的发展也明显受到了经济因素的制约。新赛季WCBA联赛11月份就将打响,女篮至今还没有敲定冠名事宜,内外援的引进也因此受到影响。

  由于

十运会有年龄方面的限制,因此像辽宁、黑龙江等队的实力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到了联赛的时候,各队都是尽遣主力,再加上引进好的外援,水平将肯定高于十运会。上赛季获得联赛季军的江苏女篮一旦缺少外援支援,成绩肯定会大受影响。

  熊艳:后备人才极其匮乏

  “你看,江苏女篮目前只有卞兰一个国手,而且还是替补,其他主力球员的潜力可以说基本上都得到了充分的挖掘。”熊艳说,“江苏女篮后备人才还是非常缺乏的,以后要想更进一步难度很大。”

  在当初熊艳刚接手球队的时候,江苏全省竟然只有4支市级女篮队伍。虽然此后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扶持下,江苏女篮项目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目前市级甲、乙组队伍也不过七八支。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直接导致了一线队选材的困难。而另一方面,由于受到身体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江苏后备力量中缺乏高尖人才,对于冲击更好成绩非常不利。

  熊艳表示,按照球员的个人能力,江苏女篮目前在国内甚至难以进入前四名,不仅不如解放军队,也不如辽宁、黑龙江等省。显然,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后备人才的问题,曾经培养过隋菲菲、陈楠、苗立杰、叶莉等女篮国手、当选过亚洲最佳青年教练的熊艳也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居安思危,江苏女篮要想更上一层楼,前景不容乐观。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