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男花团体失利后遗症 佩剑要世界赛场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0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十运会击剑比赛,江苏击剑队再次捍卫了自己在全国剑坛的龙头老大地位。不过,称霸固然可喜,但也难免有忧,尤其对于要长期保持霸主地位的江苏击剑队而言,更应该拥有危机意识。

  女花女重捍卫了传统优势

  由于肖爱华的存在,江苏女花史无前例地连续四届全运会都获得了女花团体金牌,这个成绩是惊人的,相信随着肖爱华的退役,江苏女花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再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但是通过本届十运会的比赛,我们也欣喜地发现,江苏队中的张蕾、刘媛等人已经成长了起来,而且已经逐步担当起了队中的核心重任。

  主教练任大新在谈到江苏女花在未来几年内如何保持优势时曾信心十足地说:“虽然肖爱华、孟洁这两位老将的退役对江苏女花的实力有些影响,但是江苏女花在全国中的领先地位不会因此受到动摇。”任大新指导指出,张蕾和刘媛目前都是国家队现役队员,在2008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几年中,她们肯定能获得更多的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这对她们的进一步成长绝对是一个促进。另外,江苏女花在辉煌的十数年间从未放弃过对这个优势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此番交流到外省市的殷珠、崔一澎等人都具备了打一线的实力。

  与女花相似,女重也一直是江苏击剑队的一个强项,特别是沈巍巍的出现,江苏女重近几年来一直是国内各项大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上届全运会江苏击剑队遭遇严冬,而仅有的三枚金牌中除了女花的两枚,另外一枚就是女重贡献的。本次坐镇主场,沈巍巍越发神勇,不仅成功卫冕个人冠军,还协同队友一起捧起了团体的金牌。

  男重在低调声中厚积薄发

  王伟新夺得男重个人赛冠军,已经令人惊讶不已,但是让人目瞪口呆的是,赛前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金牌最有力竞争者的辽宁队却在团体决赛中被江苏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王伟新在个人赛后所说的“江苏重剑队从此又站了起来”这句话得到了真实的验证。

  众所周知,江苏重剑队曾经是中国剑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六运会、七运会都是团体冠军,许学宁还夺得过七运会的个人重剑冠军,而八运会上由于受到了场外因素的影响,江苏重剑队屈居团体第二,随后一批老队员相继退出了击剑队。曾经威风八面的江苏重剑也因此一蹶不振,九运会团体只取得第四。而此时其他诸如辽宁、上海等队发展迅速,江苏重剑队在最近的七八年间一直没有出头之日。

  目前江苏重剑队的四名成员王伟新、刘强、刘琪以及谭群园,他们几乎没有取得过任何像样的成绩。“他(王伟新)平时与赵刚打十次估计得输9次半,但是偏偏这一次让他赢了。”一位江苏队的教练曾这样评价说,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今天的决赛,王伟新再次与赵刚相遇了,而且是在关键的第九局中,但今天王伟新却是以8:1的大比分获胜,整整三分钟时间里,王伟新只让赵刚得到了一分。王伟新与他的队友们以这种方式证明,江苏男重的崛起并非昙花一现。

  男花团体失利引发后遗症

  虽然江苏男子花剑队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上问鼎团体冠军,但是却已经有很多年与全运会冠军无缘。本次借着在家门口作战的机会,江苏男花的小伙子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退役之前,一圆全运会的金牌之梦。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王海滨的受伤,江苏队最终毫无悬念地输掉了比赛。

  江苏男花的失利因为王海滨而被冠以了“悲情”一词。但是在这个悲情的背后,却是很多队员多年来的付出得不到回报的巨大尴尬。除了王海滨已经33岁,队中的周睿、宋源、张磊等人年纪都已不小,打完这一届差不多也到了告别的时刻,“原本还想以一块金牌作为结束的,但是到了最后……太伤人了!”一位男花队员当天晚上喝了很多酒,酒酣之际他带着哭腔发泄着心中的郁闷。

  

十运会结束之后,除了王海滨有可能再坚持一下外,江苏男花中的其他人都将因为伤心而退役。而他们这些人的一齐退役对江苏男花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江苏男花至少要有两个全运会周期,才能重新恢复过来。”这位队员为江苏男花的未来表示了担心。

  男女佩要向世界证明自己

  与花剑和重剑的频频夺金相比,江苏男女佩剑队却只收获了两枚铜牌和一枚银牌,是我们的队员不具备夺金的实力,还是我们的队员发挥欠佳?“仲满取得过今年意大利

世界杯的个人第三名,陈锋去年也获得过世界杯团体亚军,这些成绩都证明我们队员是有实力的。”江苏男佩主教练张双喜要求队员们一定要在不久之后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上证明自己。

  无独有偶,在女佩团体决赛中输给了上海队而屈居亚军的江苏队的姑娘们也对10月份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充满期望,“不能在十运赛场上证明自己,我们现在只能将目光盯在世界大赛上了。”江苏女佩头号剑客赵媛媛无奈地告诉记者,“与其他剑种不同,女子佩剑是第一次被列入全运会竞赛项目,我们这拨队员基本上都准备了有八年之久,之前的几年我们根本没有比赛可打,能够让我们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但是……”

  短暂的两天休息后,赵媛媛就将与队友黄海洋一起飞赴北京,前往国家队报到。10月5日,全体国家队队员将飞往德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2005年度击剑世界锦标赛。“在几个剑种中,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就是女佩个人和团体,我希望和海洋一起好好努力,一定要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向大家证明自己的能力。”

  作者: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