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年轻,登顶的本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4:27 重庆晨报

  张爱玲的经典名言说得没错:出名要趁早。在这个一日千里的时代,只有尽可能早的占到制高点,才有可能让别人追无可追。

  阿隆索刚刚成为最年轻的F1世界冠军,引来叫好声一片。在他之前,还有许多少年英豪,在不同的领域创造出类似的辉煌。年轻就是本钱,年轻就是财富,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1990年,12岁的伏明霞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以443.04分成为该运动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一年之后,在珀斯举行的第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13岁的伏明霞以426.50分夺得10米跳台金牌,成为当今世界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这还不算,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14岁的伏明霞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成为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她的照片被登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

  在16岁零3个月时,瑞士姑娘辛吉斯就夺得了澳网女单冠军,成为20世纪最年轻的大满贯单打冠军。她1997年夺得温网冠军后的年龄只有16岁零9个月过5天,这是历史上最年轻的温网冠军。从1997年开始,辛吉斯连续6年进入澳网女单决赛,并夺得1997-1999年三届女单冠军。在8年的职业生涯中,辛吉斯共夺得35个单打和34个双打冠军。此外,辛吉斯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后座上坐了209周之久。毫不夸张地说,辛吉斯创造了格拉芙之后的又一个女子网球时代。

  棋坛有句老话:20岁不成国手,终生无望。作为围棋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人物,17岁的李昌镐在1992年举行的第3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中,以3:2击败儿时偶像、日本的林海峰,获得冠军,并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此后夺世界冠军对他来说就如同家常便饭。

  不管今日的泰森如何不堪,但他当年确实是一等一的高手。泰森出道的时候仅有18岁,但是那年他却取得了23战全胜的不败战绩。1986年,20岁的泰森击败卫冕冠军博比克夺得了WBC拳王金腰带,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拳王。在他的铁拳之下,不知道有多少人魂飞魄散。

  澳大利亚的“大脚怪”索普是世界泳坛的一个传奇。他奇妙的身体结构和非凡的技术都让我们津津乐道。1998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年仅15岁的索普一举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第二天他又夺得了4×200米接力的金牌。

  “老虎”伍兹是公认的当世高球天才。他3岁时就击出了9洞48杆的成绩,然后5岁时又上了《高尔夫文摘》杂志。18岁时成为了最年轻的美国业余比赛冠军,随后,不到20岁的他在1996年转入职业选手行列。次年,年仅21岁3个月15天的他以创纪录的12杆优势称雄美国大师赛,成为了最年轻的冠军。本报记者蒋敬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