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斑马狂奔 尤文五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25 中国足球报

  也许是受到了切尔西在英超取得新赛季开局七连胜的刺激,尤文图斯在意甲联赛中也有了一骑绝尘的味道。五战五胜,进10球失2球,斑马军团的卫冕之旅开了一个绝佳的好头,看看米兰双雄都已经双双尝到了失利的滋味,卡佩罗的心头肯定抹过了一丝甜蜜。尽管漫长的联赛刚刚开始,尤文图斯还没有受到两线作战的考验,但是意大利媒体已经预测,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比如核心球员严重受伤,尤文图斯将是本赛季意甲联赛冠军最热门的球队。与斑马军团相比,米兰双雄都还不够稳定。

  开局五连胜,这是尤文图斯近十个赛季来的最佳开局,上一次达到这个高度还要追溯到第一次里皮时代,那时候尤文图斯拥有维亚利、拉瓦内利、索萨等超级球星。而卡佩罗相信,如今的这支尤文图斯已经超过了当年的那支欧洲冠军,铁帅的心中目标,也许是成就三冠王霸业。

  【夏季收购奠定胜局】

  尤文图斯能够在新赛季中取得五连胜的辉煌开局,赛程上的好运是一方面,夏季收购的成功是另一方面。2000万欧元买下维埃拉,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笔超级划算的好买卖。

  即使所有人轮换,维埃拉也一定要留下。虽然意甲联赛仅仅开赛5轮,但卡佩罗心中或许已经有了这样的决定。6场比赛打满540分钟,进球三个,这样一个后腰,的确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一个“宝贝”。

  在与帕尔马的比赛中,正是维埃拉的进球帮助尤文图斯在客场全取三分,而且这已经不是他本赛季第一次打进制胜球。三天前在乌迪内斯,也是这位法国人的进球帮助斑马军团赢得胜利。

  三粒联赛进球,一个角球配合的头球射门,一个凌空抽射,一个反击中的头球破门,维埃拉体现了一个中前场球员所具有的能力。而更为可怕的是,这还不是维埃拉的长项,维埃拉对于球队最大的贡献还是他在中场的防守以及拿球、传球。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是,本场比赛下半场的第6分钟,帕尔马从中线处阻截了尤文图斯的传球,然后迅速通过边路传到禁区内,维埃拉这时再次出回追20多米到本方禁区将皮球截到,然后自己带球过人后到中场,最后将球稳稳地交给了左路的穆图。赛后,kataweb为维埃拉打出了全场最高的7分。

  从数据上看,打满本赛季所有比赛的法国人在所有中场球员中,仍然是最高的。与帕尔马的比赛中,他的62次传球和56次准确传球在中场球员中高居榜首,传球成功率超过了90%,而失误的6次传球中,前场失误占了5次。在全场与对手的多次对抗中,维埃拉赢得了6次任意球,却只被判了3次犯规,这种效率也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的。

  【锋线双塔无坚不摧】

  5场比赛打进10球,尤文图斯的攻击力与

国际米兰并列意甲第二,仅次于打进11球的佛罗伦萨。尤文图斯以往总是被诟病进球少,比赛踢得过于功利,而在新赛季中,斑马军团证明自己也会踢
性感
的攻势足球。

  特雷泽盖无疑是斑马军团得分的保证,法国人摆脱了伤病困扰,也告别了对续约合同的纠缠,终于爆发出了全部潜能。联赛出场4次打进3球,冠军杯出场1次打进1球,特雷泽盖用数据证明了什么叫高效射手。更难能可贵的是,特雷泽盖的进球不再局限于禁区内的头球抢点或者门前补射,与恩伯利的比赛中,他在边线处面对出击的门将,在角度极小的情况下外脚背将球挑射入网,显示出了这名强力中锋在脚法上的进步。除了进球之外,特雷泽盖在前场的牵扯接应也为队友制造了很多空当,维埃拉打进三球、卡莫拉内西打进两球,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特雷泽盖吸引了对手后卫的注意力。

  相对于特雷泽盖的风光,上赛季大放异彩的伊布拉西莫维奇新赛季的开局有些不利,瑞典人在联赛中三次首发两次替补,至今还没有取得入球,这也许是为什么在与恩伯利的比赛中由于特雷泽盖的争功导致伊布射失一个必进球之后,瑞典人大发雷霆的原因。不过除了没有进球之外,伊布在前锋线上的表现堪称完美,正是因为他的存在,内德维德的组织任务得到了分担。“伊布早晚会进球,我对此一点都不担心。”卡佩罗不止一次安抚自己的爱将,不进球还可以踢主力,伊布的实力毋庸置疑。

  当然尤文图斯的锋线远不止特雷泽盖和伊布两员大将,皮耶罗本赛季的状态有明显的回升,斑马王子希望能够以此打动里皮,参加2006年世界杯。洗心革面的罗马尼亚人穆图也不容小视,毕竟他也曾经是意甲的顶级射手。

  【卡佩罗织补后防隐患】

  纵观尤文图斯目前的三条线,最薄弱的应该就是后防线。布冯受伤至少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休养,主力右边后卫泽比纳也重伤未愈,小将基耶里尼11月之前都无法参加比赛,卡佩罗深深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加上图拉姆与卡纳瓦罗组成的中卫搭档天生缺乏防空能力,尤文图斯的防线并不稳固,特别是在遇到高举高打的对手时。就显得非常狼狈。

  面对如此的局面,卡佩罗无愧防守大师的称号,既然当年能够在AC米兰打造出滴水不够的钢铁防线,那么弥补尤文防线的小小漏洞自然不在话下。阿比亚蒂完全可以顶替布冯的位置,赞布罗塔和佩索托这两名铁人也可以肩负起两个边路的重任,尤文图斯真正迫切需要解决的,只剩下防空能力。事实上,今年夏天自由转会而来的罗伯特·科瓦奇正是一名头球好手,经过多年德甲联赛的锤炼,他在面对强力中锋时很有经验。同时卡佩罗透露,必要时他会安排前意大利国脚詹尼凯达改打中后卫,以此来增加禁区内的高度。

  在卡佩罗的战术理论中,防守不仅仅是后卫的事情,一支防守出色的球队必然是在球场上的每个角落都能够压制对手的进攻,因此弥补后方隐患也不会仅仅从中后卫的位置入手。维埃拉和埃莫森的组合可以说是意甲最强悍的后腰搭档,这无疑为中后卫的正面防守筑起了一道屏障,而两个边前卫内德维德和卡莫拉内西也肩负起更多的防守责任,遏制对方在两个边路的起球。全民皆兵,这就是尤文图斯至今只失两球的秘诀。

  【莫吉暗示冬季攻略】

  也许是为了激励现有的球员更上一层楼,也许是为了确保球队能够夺得冠军,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日前暗示,如果有合适人选的话,他将会在冬季转会时为球队带来一些新面孔,“当然,能够让我们在赛季中间出手的球员,肯定都是世界级的。”

  莫吉并没有透露尤文图斯会在哪个位置上购买新人,不过意大利媒体猜测,无论是从目前的人员配置还是球员的年龄情况来分析,中后卫和左前卫都是尤文需要补充的地方。目前尤文图斯真正的中后卫只有图拉姆、卡纳瓦罗和罗伯特·科瓦奇三人,虽然泽比纳、詹尼凯达都可以客串,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何况图拉姆、卡纳瓦罗和科瓦奇都已年过三十,需要尽快寻找合适的接班人。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内德维德是不可替换的人选,捷克人惟一的替补是皮耶罗,而皮耶罗曾抱怨说自己宁可坐板凳也不愿意踢前卫。虽然现在内德维德不再是球队不可缺少的球员,但一旦他停赛或者受伤,尤文的攻防运转将明显出现障碍。

  按图索骥,莫吉冬季能够购买的球员也就锁定在罗马后卫齐沃、阿贾克斯小将斯内德等少数几个人身上。齐沃一直都是意大利豪门觊觎的对象,罗马由于实力下滑、经济不济,注定留不住这名天才后卫,不过尤文图斯想要得到他,需要面对来自米兰方面的竞争。斯内德上赛季成名之后成长迅速,如今已经成为巴斯滕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他以左前卫之名行前腰之实,与内德维德的风格十分相似。“哪怕尤文图斯不再购买球员,他们也能够赢得冠军。如果莫吉真的能够得到一两名新人,那么他们将是无敌的。”《米兰体育报》预测道。

  颠覆米兰王朝

  一个联赛冠军显然无法令尤文图斯上下满足,事实上在卡佩罗的心中,夺取三冠王,比肩当年曼联的伟业,才是他这个赛季的最大目标。

  对于前两年媒体炒作的米兰王朝,莫吉显得非常不屑。“只有能够卫冕冠军的球队才有资格被称为王朝,在我的记忆里,近几年来成功卫冕的球队只有尤文图斯,并没有

AC米兰。”而想要让媒体彻底淡忘米兰王朝,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三冠王赢得历史的尊重和对手的敬畏。

  尤文图斯在欧洲冠军联赛下一轮的对手是维也纳快速,为了备战这场比赛,卡佩罗在与帕尔马的比赛中雪藏了多名主力,尽管对手实力不强,卡佩罗仍然非常小心,由此可以看出他对欧冠的重视。“联赛是我们必须得到的,欧冠是我们努力争取的。”卡佩罗对两个冠军的态度十分明确,而私下里他也表示,由于尤文图斯今年兵多将广,他将不会和上赛季一样放弃意大利杯,“我们要赢得所有可以赢得的冠军。”

  新赛季刚刚开始,五连胜的尤文图斯也未必一定可以笑到最后,但是三冠王的目标将激励斑马军团策蹄狂奔,卡佩罗从来没有停下来等对手的习惯。

  作者:孙 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