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洲无虎将 老外称大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25 中国足球报

  山东鲁能2比7惨败,被卫冕冠军沙特伊蒂哈德俱乐部淘汰出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让我们记住的不仅仅是山东足球、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耻辱,更记住了伊蒂哈德强大的前锋线实力。在伊蒂哈德的30人报名大名单中,竟然拥有10名前锋,而仅有的三个外援名额全部用在了前锋线上。山东鲁能被对手打进7球,一方面是由于球员在比分落后时情绪波动一溃千里,另一方面也证实了伊蒂哈德前锋线的强大。

  在伊蒂哈德的10大前锋中,有两个让人眼熟的名字:卡隆和约布。这两名曾经在欧洲联赛中叱咤风云的前锋虽然没有亲自主演对山东鲁能的“屠杀”,但却是伊蒂哈德前锋线上最有威胁的球员,正是他们吸引了对手后卫绝大部分的防守重心,才帮助队友可以轻松地获得射门机会,可以说如果伊蒂哈德能够成功卫冕,卡隆和约布将是最大功臣。

  而从另一个方面看,卡隆和约布近几年来在欧洲联赛中的状态一落千丈,正是由于无法适应欧洲联赛的激烈竞争才来到沙特淘金,但在亚洲比赛中他们依然可以表现出高人一筹的能力,由此可见亚洲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卡隆和约布在亚冠联赛中的威风八面正是应了那句老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警惕阿联酋

  有钱的鲁能被淘汰出局,没钱的深足杀入四强。不过在亚冠半决赛中,深足将遭遇鲁能般的境遇,他们的对手阿联酋阿尔艾因队也是一支有多国球员组成的“雇佣军”。

  阿尔艾因队曾经9次获得阿联酋联赛冠军,2次杯赛冠军,而且还是首届亚冠联赛的冠军,而且也是惟一一支连续三届参加了亚冠赛八强赛阶段比赛的球队。2003年的首届亚冠联赛,阿尔艾因就是在半决赛中以两回合7比6?穴4比2,3比4?雪淘汰了中国的大连实德队。

  如今的阿尔艾因队已经不是当年淘汰大连实德的那支球队,和当年相比,球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教练变成了捷克人马卡拉,球队的战术风格更加简单实用。目前队中球员仍然以大批的阿联酋国脚为主,综合实力甚至在阿联酋国家队之上。而进入八强之后,引援时又重新进行了调整。小组赛中打进4球的巴西射手埃迪尔森已经离队,现在的三名外援是巴拿马的中场核心布兰克、在淘汰伊朗帕斯的比赛中打进关键一球的巴拿马前锋鲁伊斯,以及尼日利亚前锋诺奥耶卡,他们在本场比赛中全部首发亮相并打满90分钟,正好构成前场进攻的三叉戟。

  应特别提到的是两名巴拿马球员布兰克和鲁伊斯,个人能力明显比亚洲球员高出一个档次。半决赛首回合李玮峰因为红牌停赛无法出场,深足在面对巴拿马双子

星座时很可能会遇到大麻烦。

  首回合疑似“水货”

  尽管塞拉利昂球星卡隆拥有在

国际米兰踢球的经历,也曾经是法甲豪门摩纳哥队的头号射手,但是在亚冠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并没有很快就表现出他的真正实力。赛前卡隆自信满满,只要在公开场合露面,肯定会受到球迷的追捧。此情此景甚至“感动”了卡隆,“没想到在中国还有我的球迷,我一定要用进球来回报他们。”然而在比赛中,尽管主教练约尔达内斯库给了他90分钟的表现机会,卡隆却没有抓住,尤其是第88分钟时,这位前国米球星竟然面对空门将球打高,气得约尔达内斯库直拍自己的胸脯。赛后卡隆承认自己过于低估了亚洲足球的水平,“我离最佳状态还差得很远。山东队让我非常吃惊,中后卫巴辛的表演很精彩。”也许正是这次有些丢脸的表现激励了卡隆,才让他能够在第二回合中大发神威,证明自己国际米兰前锋的能力。

  与卡隆相比,喀麦隆球星约布首回合的表现更令人失望。赛前约布曾经在购物时接连购买了三顶帽子,希望自己能够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然而正式比赛中喀麦隆人不仅没有进球,甚至一度不见了踪影,约尔达内斯库甚至没有容忍他踢完90分钟就把他换了下来。

  首回合结束后,中国媒体开始对卡隆和约布大加讽刺,甚至称他们是伊蒂哈德购买的“水货”,不知道两人能否看得懂中国的报纸,也许正是这种评价刺激了他们的自尊心,间接导致了山东鲁能的惨败。

  次回合大放异彩

  知耻而后勇。回到主场,尽管沙特的一切对于临时雇佣军卡隆和约布来说并不熟悉,但是他们却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约布带伤上阵贡献两次助攻,卡隆打进了亚冠联赛的第一个进球。事实上非洲双星对伊蒂哈德的贡献远远不止数据统计上那么多,正是他们在场上的扯动拉开了鲁能原本比较稳固的防线。

  意外被山东鲁能率先破门之后,伊蒂哈德并没有出现慌乱。失球后仅仅两分钟,卡隆快速突破赢得角球,正是这个角球帮助伊蒂哈德在最短时间内扳平比分,从而逆转了场上双方的心态。第34分钟,又是卡隆右路突破下底传中,约布高高跃起头球攻门,虽然没有顶正方向,但是造成了鲁能禁区内的混乱,队友禁区外一脚凌空抽射使得伊蒂哈德2比1反超了比分。此后约布接连助攻给了伊蒂哈德第三、第四球,其中第四球约布突入禁区横传卡隆,卡隆轻松推射空门得手,两名前锋之间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配合。

  “我很高兴能够帮助球队顺利晋级。”约布赛后说。赛前喀麦隆人膝盖受伤,能否出场一度引发了队内的争论,约尔达内斯库力排众议,安排约布首发,正是这种信任激励了约布。“虽然我没有能够进球,但是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至于进球,我打算把它留到半决赛和决赛中。”

  沙特当地媒体对卡隆和约布这两名外援大加赞扬,认为他们将沙特国脚挤到替补席上完全是实力所致。“卡隆不愧是在国际米兰踢过球的高手,他的技巧也许不比沙特前锋高多少,但是他的速度是我们没有的。”

  日本国脚也有外援

  事实上,目前活跃在亚洲赛场上的“雇佣军”远远不止卡隆和约布两人,从欧美高水平联赛中寻找球星加盟提高球队实力也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趋势。在亚洲足球赛场上,很多来自欧洲、南美的球员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而他们原本在欧美却是混不下去的不入流球员。

  日本J联赛成立以来,虽然也招募来济科、邓加、利特巴尔斯基、莱因克尔、斯托伊科维奇等过气球星来装点门面,不过在雇用外籍球员方面,日本人显得非常激进,他们更崇尚直接入籍,然后招入国家队。

  目前是日本队主力左边前卫的桑托斯·阿莱克斯出生于巴西的巴拉那,16岁时赴日本留学。高中毕业后加盟清水鼓动队。1999年成为J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球员。2001年,在日本生活了8年的他提出加入日本国籍的申请并获准,随后作为日本队主力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现在,桑托斯有了一个日本名字:三都主。三都主并不是在日本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J联赛和国家队的成功要得益于他的前辈和日本足协的虚怀若谷。早在1967年就加盟日本Yanmar队的巴西球星内尔松·吉村,在1970年因迷上了日本女孩而强烈要求加入了日本国籍,他共代表日本队参加45场国际A级比赛,踢进了7粒入球。2003年11月1日吉村因脑出血突然去世,享年56岁。

  除了三都主和吉村外,尚有三位外籍球星曾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国际A级赛事:与那城·乔治,拉莫斯·留伟和吕比须·瓦格纳。其中拉莫斯是日本足球崛起的关键人物,他1989年加入日本籍。作为中场灵魂,他帮助日本队夺得1992亚洲杯冠军,而那一年他已经是39岁“高龄”了。

  必须提一句的是,无论是三都主还是留伟,都是在自己的祖国踢不上职业足球才跑到日本去的。

  业余球星走俏中国

  和日本相比,中国在雇用外籍球员这方面显得比较保守,严格的国籍制度和民族自尊心使得中国人不太能够接受金发碧眼或者皮肤黝黑的球员身穿国家队球衣参加比赛,不过中国的联赛赛场,还是见证了很多来自欧美一般球员成为球星的过程,其中甚至有些人在来中国之前只是踢业余比赛的足球爱好者。

  冈波斯,1997年中

国足球先生,南美二流足球国家巴拉圭的三流球员,而在中国球场上他却成为北京国安的中场核心,并且就此培养起了超强的自信,随后他跟随巴拉圭队接连参加了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不过在世界杯赛场上,他远没有在中国表现得那么出色。

  如果说冈波斯原本就是一名职业球员,他在中国走红并不令人意外的话,那么冈波斯当年在北京国安的队友安德烈斯就简直太走运了。这位大个子西班牙人在来中国之前是一名卡车司机,由于酷爱足球,平时经常与朋友踢一些业余比赛,没想到来到中国之后却变成了职业足球赛场上的正印前锋,连续两个赛季成为北京国安的头号得分手。

  加纳人阿尤、多哥人吉马、塞黑人耶利奇,这些都是如今在中超赛场上威风八面的球星,然而他们的水平却无法在欧洲联赛上立足。

  作者:孙 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