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八·一三沪战爆发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18 中国体育报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北平卢沟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继又在上海发动了“八·一三事变”,妄图灭我中华。我家住虹口,我工作的“世界书局印刷厂”也在虹口,都在公共租界日寇的势力范围区,因此我全家不得不匆匆逃到法租界避难。

  万恶的日寇侵华,激起我无比的愤慨,我毅然参加了一个抗日救亡的群众团体“上海国民救亡团”,义务参加救亡工作。撒传单、刷标语、街头宣传,还到难民收容所去分发“
光饼”(一种白面烤饼)。领导我们工作的青年姓沈,全国解放后我和他重逢时才知道当时他是上海的地下党员。那时我21岁。

  为了更好地扩大宣传,我们救亡团在租界和华界交界处的“上海大戏院”组织了一次救亡歌咏演出,大家分头去义卖入场券,收入全部救济逃入租界的难民。谁知道临演出当晚,一批中外巡捕(警察)气势汹汹来到后台进行检查,不许我们唱《打回老家去》这首家喻户晓的抗日歌曲,理由是歌词中有一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有碍邦交。当时我们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中国人在中国土地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盗侵略,凭什么不允许唱打倒侵略我们的敌人?”可是对方蛮不讲理,并威胁说:“如果你们不听工部局(警察局)的话,我们马上通知电力公司拉闸。”此时剧场里观众已经陆续就坐,形势十分严峻,无奈我们只得忍气吞声让步,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改唱“打倒××帝国主义”,才算勉强获得同意过了关。演出前领队向观众说明原委之后,当我们高声齐唱到“打倒××帝国主义”时观众自发喊起了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感动得台上台下许多人热泪盈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另外一次是向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进行慰问演出。淞沪抗战爆发后,国民革命军88师524团的部分官兵,在团副谢晋元率领下坚守“四行仓库”。“四行仓库”是四大银行的一座钢筋水泥大楼,里边净是大米和棉花之类的大包,它位于闸北的苏州河边,与河这边的公共租界隔河相望。

  战争几天后前线部队全都撤走了,剩下谢晋元的孤军坚守在“四行仓库”里。日军不敢向仓库打炮或飞机轰炸,因为怕万一炮弹打到了租界里会引起国际纠纷。我在租界里几乎三天两头要到苏州河边以崇敬的心情遥望矗立在眼前的仓库大楼,但听到枪声不断,我们站在河边观望的群众也随之鼓掌欢呼,以示对勇士们的崇敬,特别感人的是有一天一位女童子军(那个时候学生全都参加这个组织)夜里乘小舟,把一面旗帜送到仓库里,第二天这面旗帜便飘扬在仓库顶上,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但毕竟是孤军作战,再坚守下去已经没有意义了。10月30日统帅部下令,命该部队撤过苏州河退入租界,谁知道当勇士们一过河就被英军缴了械,并移交给白俄部队看守。

  一天,我们“国民救亡团”的演出队来到“八百壮士”驻地进行慰问,谢团副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还代表

上海人民向英雄们送了锦旗。然后大家立即用课桌拼凑成了一个简易的舞台进行慰问演出,虽然我们的演出节目很简单,而且缺乏基本训练,但唱出了我们同胞的心声,唱出了同仇敌忾的气势。当时我们唱的歌有:“大刀进行曲”“打回老家去”“流亡三部曲”和“义勇军进行曲”等几乎全国人民都会唱的抗战歌曲。

  通过在“上海大戏院”的救亡歌咏演出,和这次慰问“八百壮士”演出,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艺术宣传的巨大效果。

  作者:严寄洲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