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博士、硕士、学士争当合格战士——从象牙塔到绿色军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18 中国体育报

  8月初,总后勤部第12期地方入伍大学生军政训练在总后教导大队开训。

  这批大学生来自总后18个单位,全国40多所高等院校共110多人,包括3名博士24名硕士。他们在教导大队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队列、体能、战术等方面的军政训练,并通过外请军内外专家教授和观看光盘等方式进行爱国奉献、光荣传统、战斗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方面的政治教育,以完成从地方老百姓到革命军人、从地方大学生到合格军官的转变

  总后教导大队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这批大学生都是怀着报效祖国、献身军营的赤子之心进入部队的。为促进转变,加快大学生融入部队的步伐,总后教导大队在大学生中叫响了“博士、硕士、学士争当合格战士”的口号,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入伍宣誓仪式,参观了卢沟桥、军事博物馆、天安门等地以激励大学生踏着先烈的足迹,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早日实现转变。

  8月26日,大学生军政训练队组织了徒步行军,全程32公里,行军时间4小时,行军途中完成了防空袭、穿越化学污染区、急行军等训练科目,顺利到达目的地。

  王学士:从恐惧到热爱

  大学生王某毕业于新疆大学,从小不爱运动,上学时最发愁的就是体育考试。他毕业后选择入伍,本以为文职干部用不着摸爬滚打,没想到一到单位报到就得到通知要去参加军政训练,心里马上背上了包袱。来到教导大队后,只在烈日下队列训练,他就晕了两次,醒来时产生过回去的念头。“但是,一看到其他同志那么认真、执著,我实在不好意思。毕竟自己在学习上从没认过输,现在比体能,我的那股傲劲也不允许自己当逃兵。就这样一个月下来,我黑了瘦了,脑袋瓜总感觉有些迷迷糊糊,其实就是缺觉,特想能放一天假,就一天,能踏踏实实地睡个天昏地暗。”

  第一次徒步参观全程12公里,回来后他的脚磨出了泡。因为腿胖,天一热大腿内侧还磨得火辣辣的疼。班长拿来了药给他一边擦伤口,一边笑着说:“

减肥刻不容缓吧?免费减肥的机会很难得呀!下星期就要徒步行军了,强度比这次要大得多,你可要挺住呀!”

  “很快,行军的日子到了。此前我认真学习打背包,把背包打得结结实实,行军前只装半壶水以减轻重量,大腿内侧贴上膏药,以免磨破。随着紧急集合哨声一响,我们上路了。部队沿着乡间的小路行进,突然呼吸到泥土和庄稼混合在一起的气息,听到鸟儿愉快的叫声,我顿时感觉到神轻气爽,于是加快脚下的步伐,和同志们一起唱着军歌,有了一种胜利在望的感觉。突然,指挥员一声令下,‘同志们迅速卧倒,前方有敌机轰炸!’我一下来了精神,躲到路边草丛里迅速趴下,同志们都很紧张,仿佛是在战场上。”

  “‘起立,集合,跑步行进!’我爬起来跟着队伍狂奔,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迷彩服湿透了,汗水顺着帽檐流到脸上,背包感觉格外沉重。我的腿渐渐不听使唤,气也喘不动了,步伐一放慢就被队伍落在了后面。突然一只手托着我的背包从后面推我,原来是班长。‘一定要跟紧队伍,不然越落越远。’‘班长我实在跑不动了,要不让我上救护车吧。’‘等你晕了再上吧,这点出息,你看人家女学员。’”

  “队伍的中间是女学员,两个体力好的拽着一个体力差的紧跟着部队,我脸一红,咬紧牙关,快跑了几步。‘好样的,调整呼吸,不要大口喘气。’班长说。我不再想还要多久才能到达终点,而是紧紧盯住前边队友的后脑勺。到了一片树林地时,指挥员说已顺利通过敌机轰炸区,可以原地休息,我一屁股坐在草地上拿起水壶大口喝水,同志们笑着说我卧倒的动作比跑起来利索多了。”

  大家围成一圈讲述着刚才的感受,班长站到了中间,问同志们“累不累”。“不累!”大家异口同声地说。班长笑着问:“小王,累不累?”

  “不累!”

  “能坚持吗?”

  “能!”大家都笑了。”

  “小王,来一个;来一个,小王。”于是,一首《壮志在我胸》响彻云霄。“急行军过后,我有了信心,仿佛全身都舒展开了,一路上都很兴奋,到达目的地时,我才发现汗水已经透过迷彩服浸湿了被子。军营让我知道,进取心是创造奇迹的关键,有了这一次,我再也不畏惧体育运动了。”

  女硕士:爱上徒步行军

  我平时就有坚持长跑的习惯,从小就向往军营,恨不得能去女子特种部队。来教导大队训练时我总是渴望能多学一些战术动作,像匍匐前进、格斗套路,瞄靶,一听说要徒步行军,才感觉英雄有了用武之地。现在回想起来急行军那一段确实很累,因为有背包和水壶,不像平时跑步一身轻,班长给我们说野战部队拉练还要背枪,背包里要加砖头,我才明白要当一名优秀士兵也是很不容易的。途中有的女同志体力不支跑不动了,尽管只认识一个月,我们那种互助的心情非常强烈,尽管自己也很累,但是仍然愿意拉着她,心里想着绝对不能让一个战友掉队。尤其感人的是,有些女同志的背包被男同志拿走扛在肩上,一路上,很多男同志背着两个背包,想起上学时好些男同学不愿和女生一起回家,说是怕帮忙背东西。打饭时,我总是因为敢和男生挤被女同学竖大拇指。本以为部队只有军人没有女人,没想到,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女人得到了更多的关爱。

  张博士:补上军训这一课

  我是这个队里年纪最大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一开始说要到这里军训,我感觉很可笑还有些无奈,都近四十岁的人了,还要和小青年一起跑跑跳跳。一个月下来,我体会很深,从一日生活养成到军事训练,开始认识到隐藏在军装下的军人特有的坚毅、服从和奉献正是源于真正的部队生活。尽管三十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但是既然选择了参军补上这一课是非常必要的,正是缺了这一课我在进入部队岗位时总感觉底气不足,总感觉自己是个局外人。行军那一天,我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新兵来认真准备,和同志们一起完成各种训练科目,还表演了节目,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好像年轻了10岁,竟然像那些20岁的小伙子一样激情迸发。其实年轻是一种心境,军营的激情、坚毅让我褪去很多随年龄增长而来的消极和混世思想,我再次充满了争胜心和进取心,相信这次军政训练对我尽快适应部队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国防生:一马当先尖刀班

  我身体素质一直很好,行军时被派到了尖刀班。

  “李某。”

  “到!”

  “让你去尖刀班,有没有信心?”

  刚刚冲到楼下紧急集合,气喘吁吁的我想都没想就大声回答:“有!”就这样我成了大训队徒步行军中尖刀班的一名战士。尖刀班,顾名思义,就是整支队伍中最锋利的一把尖刀。能担负这个光荣的任务,我和其他几名战友又兴奋又紧张,大家纷纷摩拳擦掌,等待严峻的考验。徒步行军一开始,尖刀班就一马当先冲了出去,我们的任务是在大部队前方50米处探明道路,引导交通保证后面部队安全快速前进。背包上飘扬着尖刀班的小红旗标志,我们一面急速前进一面引导车辆通过,当遇到路口时就拦住过往车辆,等待大部队安全通过然后再加速冲刺到大部队前面继续执行任务,天气十分炎热,每一个路口我们都要冲刺几百米的距离,同时还要和被拦堵车辆的司机耐心解释,展现我军文明之师的形象。几公里下来,我和战友们已经是大汗淋漓,全身湿透了,两腿开始发软,刚开始的兴奋劲也没有了。大家终于明白了“尖刀班”三个字的含义。

  一想到尖刀班工作的重要性,关乎着整个部队是否能顺利完成行军任务,大家又抖擞精神,互相鼓舞士气,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继续一次次的冲锋,看到尖刀班的顽强作风,战友们抱以热烈的掌声,我心里感觉到十分自豪,当部队到达终点,领导对尖刀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此时,我的疲惫早已一扫而光,有的只是成功后的喜悦。

  作者:管 秀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