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解放军女篮一枝独秀并非好现象——李元伟:下届全运会决心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8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女篮比赛,“梦之队”解放军女篮以8连胜之势夺冠,创造了全运会女篮“六连冠”的辉煌霸业,同时也演绎了一出一枝独秀与万马齐喑的“悲喜剧”。加之本届全运会,女篮12支队伍之间的水平悬殊,使球迷原本希望当作“浓茶”来享用的比赛,最终成为一杯索然无味的“白开水”。

  好在篮管中心已经意识到了全运会女篮比赛暴露出的弊端。“下届全运会,我们决心
对女篮现有赛制进行改革。”亲临女篮赛区考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表示。26日军苏决赛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告诉记者,“本次全运会我们派出了一个规模庞大的考察团,包括中心各部门相关领导和女篮主帅马赫,回去后我们将进行一系列的总结,下届全运会女篮比赛肯定会进行变革,我想届时应该会呈现给大家一些新的气象。”

  实际上,女篮全运会冠军,赛前便被视为解放军女篮的囊中之物,这和今年男篮全运会冠军争夺战,江苏、广东、和解放军“三足鼎立”的争霸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不容忽视的是,任何一项竞技运动,一旦失去比赛胜负和冠军争夺的悬念,对这项运动自身的发展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李元伟对此也感触颇深,“解放军的一枝独秀现象,和她们平时严抓训练管理,注重二线梯队建设是分不开的,但对于整个女篮运动来说,绝不是一个好现象。”

  王渡表示,今年女篮决赛阶段队伍实力之所以相差悬殊,一部分因素是预赛阶段一些传统强队的意外落马。王渡分析认为,预赛阶段的抽签分组结果,决定了一些球队因为和对手相差无几,而不幸遭到淘汰,而一些原本实力一般的球队却得利于分组形势,而制造了“冷门”。“比如首次没能跻身

十运会决赛圈的
福建
队,这支队伍尽管因为国手陈鹭芸受伤实力受到影响,但她们的整体实力还是不错的,”王渡说,“再比如河北队上赛季也冲进了WCBA,他们没能进入决赛圈也令人意外。”

  小组赛阶段,A组的重庆队首战仅得38分,输给了解放军队55分,后面连续四场失利的场均分差也达到了30分以上,兵败如山倒。B组的浙江和湖北也5战尽墨,许多场次的比分悬殊很大。王渡分析说,一些球队由于打进了决赛圈,已经提前完成了十运会任务,在此后的训练中有所松懈,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作风不顽强,没能竭尽全力,这使得原本有限的观众,对女篮比赛的热情再度降低。

  “赛会制和主客场制相比,有些弊端难以避免,但下届全运会我们肯定会有变革,”王渡说,“比如在预赛阶段把球队实力划分为几个档次,避免球队间实力差距过大等方案。”王渡最后表示,篮管中心已决心对十运会女篮赛制进行调整,而最终的提议也将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