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哀兵是如何取胜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8 中国体育报

  小组赛虽然三战全胜,但中国男排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面对印度险些失手,打泰国也是先失首局,以这样的表现如何面对从死亡之组中冲杀出来、状态渐入佳境的老对手韩国?赛前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队凶多吉少。然而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反倒打出了气势,反败为胜,成功杀入决赛,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

  本场比赛应该说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胜负只在一线间,五局比赛有四局的分差仅
有两分。中国队有高度,但韩国队防守占优,双方同样都以快攻见长。不过,韩国队的阵容基本上是2003年亚锦赛的老阵容,中国队则变化较大,而且在1999年、2001年和2003年亚锦赛上,韩国队都战胜了中国队,在心理和经验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本场比赛,就看谁发挥得好一些,谁心理上更稳定一些,谁能多抓住一些机会,谁就是胜利者。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能够取胜,第一个变化是阵容比较稳定,只是在每局的后半以隋盛胜和袁志替换崔晓栋和郭鹏发球,并没有因为前两局的失利而对阵容进行大规模调整。这一方面反映了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信任,也使主力球员不得不把责任承担起来,可以说后三局的勇气正是这种用人方式“逼”出来的。

  另外,坚持拼发球的战术也是

中国队取胜的主要原因。即使在决胜局的14平、15平这样的关键时刻,队员依然大胆采用了大力跳发球,即使失误也没有改。这一策略很有效果,虽然也出现失误,但加强发球攻击性后,即使不能直接得分,也破坏了韩国队的一攻,打乱了对方的快攻体系,迫使对方打强攻,为自己赢得了防反的机会。中国队的李春、沈琼、汤淼、施海荣以及替补上场的隋盛胜和袁志都是跳发球的高手,他们的发球有效地压制住了韩国队的一攻,为比赛的胜利奠定的基础。

  另外一点更值得惊喜的是,在小组赛中发挥不是很好的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坚持自己的打法,不慌不忙,一分分地去拼、去挣,结果笑到了最后。而在以往的比赛中,心理压力承受力不足,一直是中国男排难以取得突破的瓶颈,而至少从这场比赛看,中国队顶住了压力。

  尽管如此,中国队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总结,前两局之所以失利,主要还是自身的失误太多,曾出现了连续三名队员发球失误的情况,甚至还出现了站位失误这样的低级错误。此外,一些机会球没有抓住,比如好不容易防起的球却因为队员轻易的处理而丢掉了。明天的决赛中,中国男排要想重温冠军美梦,还必须减少这些失误,否则仍将功亏一篑。

  作者:温向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