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长跑之前必修课 饮食应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7:32 东方网-文汇报
  秋高气爽,正是长跑活动的好时节。参加长跑,不仅能增强体质,抵御寒冷,而且能振奋精神,锻炼意志。那么,如何准备参加长跑比赛呢?

  一,参加长跑比赛,一定要有经常进行长跑锻炼的基础,最好有参加过相同距离长跑的经验。大多数比赛均在公路上进行,所以必须安排几次公路跑的适应性训练。

  二,长跑糖原大量消耗,中枢神经疲劳,耐久力下降,代谢的稳定性再次受到破坏。因此,长跑比赛前的饮食应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质和维生素E、C、B6等,以保证血红蛋白和呼吸酶维持较高水平,增强机体能力,
促进疲劳消除。

  三,长跑比赛前饮食分配和进食时间要适应。最好在运动前2个半小时结束进食,否则剧烈运动会使参与消化的血液流向肌肉的骨骼,影响胃肠部的消化和吸收。饮后立即进行运动会因胃肠震动及牵扯肠系膜而引起腹痛和不适感。在训练及比赛后,至少要休息40-50分钟以后再进餐,否则也会因进入胃肠的血液少,胃液分泌不足而影响吸收功能,引起胃肠慢性炎症。

  四,比赛当日糖分应为主要食物,品种要多样化,米、面应合理搭配,充分发挥食物的互补作用。

  五,赛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要注意将各肌肉群和各关节活动开,这样可预防运动创伤的发生。

  六,不穿新鞋及新衣服,它们柔软性较差,容易磨损皮肤。比赛鞋要有弹性和轻便,鞋带要适当系紧。

  七,途中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还要注意跑的节奏,开始采取匀速跑;途中切忌盲目的你追我赶。

  八,途中如出现任何不适或伤痛,应及早退出比赛,以避免对身体更大的伤害。 (44)
长跑之前必修课饮食应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