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百公里纵走并非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50 竞报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的金秋你想出外远游吗?十一黄金周,没有时间离开北京吗?疏于锻炼,你想活动筋骨吗?请关注由本报主办的百公里山地纵走吧,这是一次全新理念的户外运动,一个突破自身耐力与意志的考验。如果你正为十一计划而发愁,请带上你的家人、情侣和朋友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吧!

  100公里对人来说,尤其是对户外运动不是很了解的人来说,是难以想像的,再加上有
时间限制,一般人认为百公里山地纵走是无法逾越的难关。其实不然,只要你不怕困难,有顽强的意志,其实你是可做到的。

  纵走·比赛目的

  首先,百公里纵走赛,比的不是名次,比的是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融入自然,比的是谁能够以坚强的意志品质、合理的体力分配、超越自我的心理障碍、战胜自我,登上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

  32小时内完成100公里,听起来很可怕。事实证明只要你的意志坚强、合理分配体力,普通人32个小时以内完全可以走完100公里。

  纵走·路线选择

  从海拔400米的高度出发,到21公里处就到比赛的最高点———黄草梁,海拔高度是1657米。虽然在这段过程中要爬升1200余米的垂直高度,但这是在21公里的距离内完成,平均每公里提升不到100米的高度,这是什么概念呢?用香山举例说明,香山是在1.5公里的范围内提升400米的高度,相比之下,百公里纵走可以说攀升很高但难度很小。

  走过黄草梁,开始呈下山趋势,海拔下降到900米处,也就完成了此次山地纵走路程的一半,这个阶段也是非常缓的坡度,走起来非常舒服,同时也是选手提高速度、拉开距离的路段。走过60公里时,爬升300米,之后便是一路下坡,一直下降到海拔400米,70公里后会有小小的爬升。过了这道坎,参赛的选手们便离胜利不远了。

  设计路线的专家王鑫曾多次进行研究并亲身试走百公里,通过实践和反复推敲,终于设计出今天的比赛线路。路线设计的原理完全是按照人体的生理承受能力制定的,一般人体的第一疲劳点出现在30公里处,山地纵走的路线制定恰恰是在出现疲劳点以前到达全部路程的最高点;70公里是人体第二个疲劳点,也就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而此时选手们已经到达较为平缓的路段,同时所处的位置也比较低,不会给人体带来多余的负担。

  纵走·时间及休息安排

  32小时走完100公里的距离,速度大约是3.125公里/小时。这与人们平时散步的速度差不多,如果加快一些,达到4公里/小时,完成全程只需25小时,7小时可以平均分布在8个检查站休息,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补充睡眠。

  一般的越野比赛组委会会强制安排选手休息,但纵走却可以让选手自由选择休息时间,而且主办方将提供帐篷、睡袋以及防潮垫等装备,参赛者可以在宿营区休息。而山地纵走的另一大诱惑就在于它的挑战性,只要你有自信,并能坚持下去,一般情况都可以完成比赛。

  专家提示

  多种措施 防止意外

  山地纵走活动是安全的,第一届纵走比赛结束后,无一例伤病事故,但为了以防万一,选手们还是应该知道一些应急措施。两种鞋助你完成比赛

  比赛过程之中,最有可能出现的就是脚上起水泡。起水泡的原因有二:一、比赛路程中,柏油路和碎石路各占50%,这对脚的冲击很大。二、一般选手参加比赛会穿一双运动鞋,运动鞋在公路上行走,有很好的减震效果;然而到了碎石路面就会明显感到石头硌压的感觉,登山鞋在这方面就技高一筹,鞋底的厚度会模糊脚走在石头上的感觉,良好的平衡性也帮助选手更好地越过石头障碍。

  但是登山鞋走在公路上,又很容易出现起水泡的情况,这是因为人体在行走过程中,会出现三个有关联的载体,分别是鞋、袜子和脚,如果脚与袜子成为一体,鞋与袜子之间的摩擦并不会给脚带来损伤,但是如果穿与地面的摩擦相对更大的登山鞋走公路,脚出的汗会使袜子与鞋逐渐形成一体,增加脚与袜子之间的摩擦,如果不注意通风,时间久了,起水泡在所难免,所以专家提醒您可以多带一双鞋,公路时选取轻便的运动鞋,碎石路穿登山鞋。

  注意通风 减小足底摩擦

  一双鞋并不意味着就无法参加比赛,只穿一双鞋也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脚,诀窍就在于通风和减小摩擦,建议选手在各个检查站休息时,脱掉鞋袜,既能使脚得到暂时的舒解也能保持鞋与袜的干燥,这样再踏上行程时,便又轻装前进了。另外,还可以随身带点香油,不要小看了它,在劳累的时候抹点在脚上,可以减少摩擦,这样水泡自然不会找上你了。

  检查站提供扭伤治疗

  扭伤也是选手需要注意的一大事项。如果不慎扭伤也不要慌张,坐下来仔细检查自己伤到的部位,看有没有红肿,摸是不是比旁边肌肤温度升高,如果有上述这些情况可以用检查站(比赛沿途共设置9个检查站,提供急救、饮水、食品等服务)提供的冰带敷20分钟,可以起到预防发炎和麻醉疼痛的效果,然后再与最近的医疗站联络进行救助,在此过程中尽量减少扭伤部位的活动。

  如果选手在比赛中,体力不能坚持到最后,也可以随时退出比赛,只要和检查站取得联系,检查站就会派最近的收容车将选手送往比赛起点休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