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锦鹏郑秀文今日来蓉叫卖 《长恨歌》国庆圈钱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1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关锦鹏郑秀文今日来蓉叫卖《长恨歌》国庆圈钱难(图)
早报今日12:00讯 记者常雄飞

  《长恨歌》导演关锦鹏今日将携女主角郑秀文到成都为影片造势。著名导演关锦鹏重金打造的文艺大片《长恨歌》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铩羽而归,仅获欧洲艺术交流奖,不过由于有郑秀文、胡军、梁家辉、吴彦祖4位明星压阵,这部电影还是挤进国庆黄金档期。

  影片本月29日在内地全面公映,其面临的压力不小,因为这部电影国外参展、主创阵容强大、王安忆的小说原著又名声在外,如果票房不理想,那简直说不过去。但是该片选择竞争对手众多的国庆档期,可谓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处境不妙。

  尽管如此,根据导演要求,今日的媒体见面会必须先看片后采访,看来导演本人对于电影还是非常自信。关锦鹏希望观众和媒体抛弃对艺术电影的传统看法,让电影本身来印证是不是适合市场。郑秀文已来过成都多次,每次给她留下的印象就是她在成都的歌迷多过影迷,但是今晚,她会和影迷面对面交流,不知道她庞大的歌迷群能不能对《长恨歌》的票房有所帮助。

  观众期待

  “粉丝”追星不追电影

  《长恨歌》威尼斯镀金,片方也自信地认为不管是导演名气、故事改编还是演员的表演都应该使这部片子受到关注,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不少观众根据之前了解的情况认为导演把故事改得过头,演员表现尤其是女主角郑秀文的状态实在值得担心。

  演员:表演不是关键名气最重要

  理想状态:其实郑秀文在片中的看点不少,为了这部电影她算是豁出去了,不仅力求在演技上有所突破,连造型也摆脱了长期以来的时尚,走了旧上海的华丽风。郑秀文所演的王琦瑶年龄跨度很大,关锦鹏对每一个镜头抠得很细腻,以致郑秀文也入戏太深难以自拔,有一段时间盛传精神恍惚的消息。这样一个有挑战性的角色如果塑造成功应该为郑秀文迎来事业上的另一个高峰。

  现实状态:在影城方面对《长恨歌》保持冷静的同时,郑秀文要来成都的消息让不少郑秀文的粉丝非常激动。昨日很多郑秀文的粉丝打进电话,询问郑秀文到成都的活动行程和停留时间。一位打进热线的唐先生表示,他是铁杆郑秀文迷,她的电影也一定捧场。唐先生对郑秀文在拍摄该片时期的所有新闻都了如指掌,但是一旦问到电影本身的情节就显得很茫然了。类似唐先生这样的郑秀文迷还真不少,不过这样彻头彻尾的粉丝对电影票房的支援完全没有太大的贡献,今晚有3场郑秀文影迷见面会,很多粉丝都买了3场见面会的票,也就是说他们只追星不看片,追踪郑秀文的行踪之后,根本来不及看《长恨歌》就会马不停蹄地去下一个影城。

  剧情:人物合并删减太多引争议

  理想状态:小说牵扯的人物相当多,但是电影的容量有限,情节和人物上的重新构建有利于故事的表达。原作者王安忆当初对于故事的改编没有任何要求和干涉,关锦鹏就根据原著当中的人物命运在电影里做了重新创作和解读。这部电影粗剪之后长达3个多小时,分成上下集都没问题,但后来考虑到一部电影的容量,所以只好忍痛剪掉了大量的镜头,甚至包括整场戏的删减。不过《长恨歌》应该保有“关式风格”。

  现实状态:目前电影仅仅在部分地方举行过媒体看片,但是关锦鹏对《长恨歌》故事的巨大修改早就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小说中的“吴佩珍”和“蒋丽莉”两个人在影片中被合二为一,“老克勒”和失手杀死王琦瑶的“长脚”合二为一。此外,影片的时间跨度很大,从抗战时期一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除了扮演“王琦瑶”的郑秀文和扮演“程先生”的梁家辉之外,其他角色可以说都是真正的大配角。无论是胡军扮演的“李主任”,还是吴彦祖扮演的“康明逊”都是来去匆匆,尤其是王琦瑶的女儿“薇薇”,和王琦瑶无谓地大吵一场之外就不再有下文。

  影院态度

  拷贝只有《神话》一小半

  29日当天,蓉城影院将同时上映《长恨歌》、《神奇四侠》、《童梦奇缘》三部风格迥异的电影,加上目前正在热映的《神话》,以上4部电影将霸占国庆电影档期。而今天来成都宣传的《长恨歌》居然是其中票房最不被看好的一部。记者昨日调查获悉,成都各大影城留给《长恨歌》的厅数有限,一般不超过3个厅。

  太平洋影城的夏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道《长恨歌》的人不少,但主要是因为其文学原著———王安艺的同名小说知名度很高,但是这样的文学作品改成电影,观众的接受度很难预料。“太平洋影城暂时留给《长恨歌》3—4个厅,这是影城根据对同期上映电影的票房评估得出的结论。”太平洋影城是成都影院里影厅最多的,同时上映多部电影,比较有利,500座的文艺大厅估计会被《神话》、《神奇四侠》相继占有,《长恨歌》想捞到这样待遇的机会估计仅仅限于在举行剧组见面会时,“当然如果《长恨歌》票房好,那就加厅。”

  峨眉院线宣传负责人邓蒙则表示,院线方面只引进了5个《长恨歌》拷贝,只是《神话》拷贝的三分之一而已,“这种电影毕竟比较艺术,在热热闹闹的国庆档期上映,票房可能不会很高。我们下属的东方世纪电影广场准备启动2个厅来上映这部电影,正好也是《神话》排厅的三分之一。”

  威尼斯轨迹

  7月29日威尼斯电影节公布了竞赛单元入围名单,华语片中只有《长恨歌》一部电影入围,郑秀文被寄予夺影后的厚望。

  9月1日由于审查遇到小麻烦,《长恨歌》差点赶不上威尼斯电影节。1日当天,《长恨歌》终于化险为夷,修改部分顺利通过电影局的内容审查。

  9月6日关锦鹏携拷贝从上海出发,演员郑秀文、吴彦祖、胡军等也会兵分几路奔赴水城威尼斯。刚到威尼斯的郑秀文受到媒体追逐。

  9月8日《长恨歌》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浓郁的上海风情让很多国外影迷赞不绝口。但是首映也导致最大争议的出现———导演对原著的改编并不成功,这个争议持续到现在。

  9月12日《长恨歌》只获得了外围的“欧洲艺术交流奖”,此前导演曾说的不得奖肯定影响票房,不知道这个外围奖现在会对该片票房起多大的作用。

  主演有话

  郑秀文哭戏撕心裂肺67次

  电影《长恨歌》剧组在到成都之前先在北京、上海两地作了宣传。作为电影的女主角,郑秀文在剧中的表现成了关注的焦点,郑秀文非常配合地在每一个宣传地都透露了不少拍摄的幕后故事。比如增肥8公斤,重拍67次,化装9小时。昨日在上海,对于大家的争议,郑秀文更是一脸轻松,“我怎么觉得我演得还不错?我已经把我自己最好的一面、最上海风情的一面全表现出来了,剩下的就是别人去看了。”

  自我增肥

  为了50岁的王琦瑶形象,一向以骨感形象示人的郑秀文居然增肥了8公斤,说起这段经历,现在还珠圆玉润的郑秀文还是觉得值得。“这是我第一部艺术电影,说转型也好,尝试也好,我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郑秀文觉得50岁的女人,身材应该比较圆润、丰满,所以自己要塑造50岁的王琦瑶光靠化装是肯定不够的,身上、脸上都必须看上去有肉,所以只能想办法增肥了。

  自我郁闷

  说起拍摄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段戏,就是郑秀文背对镜头和梁家辉大发脾气的一段戏,那段戏非常辛苦,需要郑秀文撕心裂肺地哭喊、歇斯底里地捶打墙壁。郑秀文为了拍这段戏,足足重拍了67次,是她从影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拍摄完之后,郑秀文居然还无法从角色中自拔,一个人默默流泪了20分钟。

  自我减酬

  在拍摄《长恨歌》期间,居然传出郑秀文病危的消息,借着宣传的机会,郑秀文给大家一个真相,“我只是想演好这个角色,对于负面新闻,我会选择沉默,以后我面对所有负面新闻态度都是这样,我不会去解释。”郑秀文透露自己确实因为生病离开过剧组很长一段时间,但所患的是腮腺炎和牙病,而不是所传说的淋巴癌,为此她也自减了一半多的片酬。

  自我评价

  把《长恨歌》当做成功转型的救命稻草,郑秀文自我评价说:“《长恨歌》让我的电影事业道路走得更宽广,以后不管什么类型的片子我都能拍了。”郑秀文还表示最希望能够和李安合作,“他每部电影的感情都让我很感动,不管他给我什么角色,哪怕只有3句台词我都愿意拍。而且和李安合作,拿国际大奖的几率更大。”郑秀文还透露,她对金马奖、金像奖都很感兴趣,看《长恨歌》今年是否有望帮她圆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