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门球协会主席高小军:门球有旺盛的生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54 中国体育报

  全国老年门球赛举办之际,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中国门球协会主席高小军,请他就门球运动的发展潜力、参与群体、功能开发等6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经济发达地区对门球运动的参与提升了门球的生命力。高小军就此解释说,以前门球大多在欠发达地区开展,现在发达地区门球运动的参与者与日俱增,浙江、江苏、上海、
深圳开展得都很好,这些地区对门球运动的发展贡献很大,门球运动也确实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门球运动的发展和我国老龄化的趋势保持一致。高小军说,门球运动目前已经扩大到各个年龄群体,但在老年中的开展是长盛不衰的,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门球运动的开展带动了整个老年体育的发展,在我国社会老龄化的趋势下,老年人如何把健身运动组织起来,门球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成熟模式。

  门球要升级换代、不断提高自己。换代,理念上要换,规则、章程上也要换。在器材、场地、打法上都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去换代,在保留优势的基础上去迈进,常新才能常青。

  门球的发展需要政策的支持。诸暨市对“门球运动之乡”称号的渴望,河北廊坊对“门球训练基地”的呼唤,这些让高小军表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社体项目也需要向竞赛项目那样的政策许可和支持,比如对称号的授予、对基地的批准授权等等,可以从多种程度调动热情并实现双赢。

  门球需要经验总结。边打比赛边研究是一种理想的模式,门球运动进入中国已20多年,活动开展丰富,参与人数众多,但门球理论研究一直薄弱,发挥协会牵头作用、组织班子进行理论研究是高小军的想法。

  门球要结合自己的特质探索社会化。社会化是目前提及较多的说法,对于门球来说,要探索走好“政府引导找钱”、“老年体协给钱”、“与大型企业合作”、“俱乐部制”等多条道路。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