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难言“网老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06 解放日报

  以莎娃为首的四位天后最终都未坚持到谢幕,第二届中网的收尾难免有些草草。这对于奔着“办成第五大满贯”目标而去的中网来说,不是件好事。

  以“中国”之名

  组委会特别强调,“中国网球公开赛”是唯一冠名“中国”的赛事,因此具有其他赛
事不可比拟的品牌号召力。

  两届中网,ATP首席执行官麦尔斯都亲临现场。这位ATP“掌门人”认为,对于世界网球运动来说,中国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而北京作为首都和奥运城市,无疑站在这个市场的最前沿。中网的背后,有着中国市场的强力支撑。

  树大好招风。承办赛事的北京中网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慧表示,至少在赞助这一块,中网并不发愁。这也是爱立信、鳄鱼、松下等知名国际品牌选择中网的原因。

  此外,中网还有一大优势是政府支持。虽然不像上海大师杯那样由政府直接出资,但场馆等基建方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北京市政府出力不小。

  “网老五”之痒

  中网之痒,在于观众。

  观众来不来,直接关系到票务,更关系到人气。赞助虽然拉来,如果赛事不受关注,势必不能形成良性循环,长此以往也留不住赞助商。

  据说,中国有800万坚持打

网球的爱好者,这让赛事总监艾科觉得信心十足,但这800万人中有多少能被拉到中网?

  和很容易被大众接受的足球不同,网球是一个很注重文化积淀的运动。法网、

温网……他们的卖点不是明星,赛事本身就是卖点,而中网,大多数人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观望。一旦热闹不在,难免就作鸟兽散。

  从看明星到看网球,改变观众的欣赏口味非一日之功。

  “网老五”难养

  要当老五,中网已经很明确。但怎么当老五,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当老五,这些都值得思考。

  中网要办十年,但也许一个十年是不够的。

  就连NBA,也在中国耐心等待了10多年。靠免费提供联赛转播、建立青少年篮球夏令营以及大力宣传球星等方式培养球迷和观众,即便如此,也是当姚明打进NBA联赛后,NBA的中国战略才算“大获成功”。

  中网最大的优势,是政府的支持,但一个好的项目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生而养之”,中网已经拿下,接下来的工作是“养而教之”,还需要找到好的方法。如果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适,不要说“网老五”当不了,夭折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综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丽 汪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