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离“红粉军团”还很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51 深圳晚报

  彭帅、孙甜甜两人打入中网八强;而且金花们今年以来在国际网坛和WTA巡回赛上十分出彩,中国女网真的像俄罗斯“红粉军团”一样,跻身世界一流了?

  “红粉”之一孙甜甜表示,所谓“军团”,就是“我们五六个人在国外打职业比赛。”虽然彭帅、李娜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30位左右,郑洁、孙甜甜都打进了前100,但她们之后几乎就看不到中国选手了,这远远不能形成集团优势。

  中国网球的“当家人”孙晋芳说过“心里始终不踏实”,因为“中国网球基础太薄弱了”。金字塔尖上虽然风光,但却没有一个强大的底部支撑。

  中国红粉挑落的名将不少,但是,光她们爆过冷么?“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有当爆冷成为习惯,才能说明问题。

  和真正的世界高手相比,中国选手打得不顺的时候不会调整,对教练的依赖性强,独立性和控制比赛能力差。所以,当说起俄罗斯的红粉军团时,必须加上人家夺得了多少个大满贯。而说起我们的红粉军团,只能炫耀她们偶尔爆了几次冷,这是根本的差距。

  中国女网的明显进步已经肯定了“走出去”的正确性。但到底怎么走,是“彭帅模式”的特立独行合适,还是目前的“国家队模式”合适?郑洁说:“中国

网球起步晚,还在摸索,国情如此,也许多种模式都要尝试。”这话很实在,或许也很无奈。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丽梁金雄汪涌 发表评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