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昔日跳水冠军今安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35 扬子晚报

  中心领导周继红

  这位39岁的女掌门人应该是总局运动队里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女性统帅。同黄玉斌一样,周继红能成为游泳中心的年轻领导,也是从优秀运动员的辉煌中延续下来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正是她,夺得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跳水奥运会金牌。1986年退役后,周继红先回湖北任教,后入北京大学英语系深造。此后,她几乎中断了跟跳水的关系。直到1990
年底毕业后到国家跳水队任教,2000年至今出任国家跳水队领队。

  地方大员熊倪

  一个雄才大略型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个悲喜交加的人物。在汉城奥运会上因为印象分输给对手,熊倪在接下来的4年里获得4个世界冠军。1997年熊倪退役,但一年后毅然复出,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用近乎完美的一跳,战胜老对手,然后又和肖海亮获得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功成身退。

  他的生活离不开跳水,1999年,熊倪跳水学校挂牌。2001年开始,熊倪从事行政工作。一番锻炼后,他当上了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年纪轻轻就走上领导岗位,靠的是他的实干,名人效应作用不大。悉尼奥运会残酷而又壮烈的一跳,让人看到熊倪具备作为一个领导最基本的稳定军心的潜质。

  国字号教头孙淑伟

  他13岁获得全国冠军,14岁获得亚洲冠军,15岁获得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是一名专业运动员辉煌的顶点,到达这个顶点时,他只有16岁。这段少年豪情的故事发生在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跳台跳水的比赛上,他的最后一跳得分99.960。这是迄今为止国际跳水界罕见的高分。走下奥运冠军的领奖台时,16岁的孙淑伟开始憧憬下一届奥运会,但是,他再也没能出现在奥运赛场。1993年,孙淑伟在检查身体时左眼被查出“视网膜穿孔”,不得不做了视网膜的冷冻手术。2001年九运会后,孙淑伟退役。退役后,孙淑伟到中山大学就读中文系。2002年,孙淑伟以教练的身份回归了国家跳水队。

  “海外兵团”高敏

  “高敏时代”开始于1986年,15岁的她在马德里世界锦标赛女子跳板决赛中,为中国夺得世界锦标赛的第一枚金牌,并创下女子跳板跳水史上的最高分,从此成为跳坛“霸主”。之后6年,她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奥运会和

世界杯跳水赛中保持不败,共获得70多枚国际比赛的金牌、11项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过度疲劳并患有肩伤的高敏选择了退役,1995年赴美国康州大学学习。1996年,高敏生下儿子,终止了学业。孩子1岁多时,她应邀到埃德蒙顿肯斯曼跳水俱乐部担任总教练,
离婚
后又遇到了现任丈夫陈志刚。去年4月,在丈夫的陪伴下,高敏以加拿大国家队教练的身份,率队参加了珠海国际跳水冠军赛,变成了海外兵团的一员。

  高敏所做的只是从队员到教练的转换,而不是专业间的转换。现在,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走上了教练的岗位,这成了转型的一条捷径。

  豪门少妇伏明霞

  “跳水皇后”出道以来,创下了一系列跳坛“世界纪录”:她年仅13岁就摘下第6届跳水世锦赛跳台桂冠,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1992年,她成为奥运会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996年她又成为

亚特兰大奥运会双料冠军;2000年她在复出后又卫冕悉尼奥运会3米板冠军———跳台跳板都蝉联了奥运冠军,这又是一个纪录!

  退役后,她成为广告界的宠儿。2002年,伏明霞嫁给了比自己年长25岁的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次年生下一女,她开始一门心思做贤妻良母。伏明霞与梁锦松这段“忘年恋”顶住了外界的压力,虽然当年因为恋情,伏明霞曾损失了好几个广告,但是嫁给身家过亿的梁锦松,这点损失似乎可以忽略不计。洋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