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庞清佟健失十运金牌信心不减:冬奥会夺牌目标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40 黑龙江日报

  23日晚,庞清/佟健在自由滑比赛中因在三周单人跳动作上出现失误而不敌师弟师妹张丹/张昊,与金牌无缘。赛后,庞清/佟健显得很平静,用他们的话说,名次并不重要,这只是本赛季开始前的一次热身,接下来的国际滑联大奖赛和明年的都灵冬奥会才是真正的战役。虽然输了,但他们对两套新编节目在本次比赛中的首演感到满意。

  庞清/佟健新编的自由滑曲目是韦伯的经典音乐剧《剧院幽灵》,据佟健介绍,这套
节目的编排很有创意,让他们在保持原有表演特色的基础上又有所突破。“以往我们的选曲和编排习惯由慢板开始,逐渐过渡到快板,而这套《剧院幽灵》,以快板开始,音乐一起,就激情澎湃,一直把情绪提到最高点,然后逐渐进入慢板,用我们最擅长的柔美、细腻的肢体语言诠释剧中男女主人公用至死不渝的爱情感动幽灵的主题。”

  庞清/佟健的两套新节目是在今年世锦赛后赴美参加明星巡演时“顺便”找美国编导塞瑞编排的。塞瑞是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冰上表演部分的编导,也曾为关颖珊等著名选手搞过节目编排,但她为双人滑选手编排节目却是头一回。“我们前几个赛季的节目都是由另一位美国编导米勒和姚教练编排的,与塞瑞合作之前很担心彼此不适应,拿不出高质量的节目,”庞清说,“很庆幸我们第一次合作就比较合拍,她为我们编排了两套我们自己很喜欢的节目。”

  不过,巧合的是,他们的短节目曲目与申雪/赵宏博的相同,也是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狂想曲》。与师哥师姐的音乐“撞车”纯属意外,但出自同门的两对世界级选手将在重大比赛上表演同样的曲目史无前例。对此,佟健坦言:“当初的确为此引发过激烈的争论,探讨其中的利弊关系。但大家只要听过两个音乐之后,就不会再有顾虑了。因为我们两对选手节选了不同的音乐段落,旋律和节奏方面都很不一样。我和庞清选用的是第13变奏曲,以慢板为主,而宏博和小雪节选的那段音乐与我们的截然不同。所以,无论在动作的编排,还是对音乐的表达上没有任何相似的地方,确切地说,是两种风格。”然而,有点儿遗憾的是,申雪/赵宏博因伤无缘本次比赛,大家只能欣赏到庞清/佟健的表演,而申雪/赵宏博表演的版本只有等到都灵冬奥会了。

  佟健还透露,塞瑞在为他们编排这两套比赛节目时,本没有增加技术动作的难度,而是着重“技术之外的东西,力求让我们在艺术表现方面达到一个新高度。”但此后国际滑联推出的新规则,不仅打乱了他们的全盘计划,还给了他们致命一击,“我和庞清的软肋就是单人跳的难度不大,而新规则恰恰要求提高这个动作的难度。”为此,庞清/佟健在训练中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攻克一种新的三周跳,而已经编排好的节目也必须进行大的修改。所以,7月末,塞瑞特意从美国来到北京为他们重新修改节目,教练姚滨也再次操刀,为他们的节目“动手术”。这样,才有了本次比赛呈现出来的两套艺术表现力突出的新节目。但庞清/佟健也表示,通过本次比赛,暴露出很多不足,节目中的一些动作还要进一步修改,新练的后内三周跳的稳定性必须加强。佟健最后强调;“我们没有输掉信心,凭借着这两套节目冲击冬奥会奖牌的目标不变。”(生活报)

  作者:周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