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科学营养强健军人体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4 中国体育报

  和北京康比特公司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解放军61046部队进行“健身健美进军营”慰问演出的热烈场面。健美冠军们在舞台炫目的灯光下,伴随着强劲的节奏,展示着人体一身古铜色、壮硕发达的肌肉造型,格外地散发出原始、野性的阳刚魅力。

  “想不想练成和健美冠军一样的肌肉?”“想!”这个字像火山爆发一样,从官兵们的胸膛喷薄而出。

  “想不想知道健美冠军的肌肉是怎么练成的?”“想!”中国健美协会的专业运动营养师周瑾,有一次点燃了“最可爱的人”心中热情的火焰。全场的焦点一下子集中在她的身上。像一个站在战略制高点掌握了战斗主动权的久经沙场的将军一样,她镇定自若娓娓道来,喜欢健美的人都知道:健美是三分练,七分吃。健美的身材不光是练出来的,也是吃出来的。均衡的饮食和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肌肉的生长。

  部队训练,军事五项一次山地越野的体能消耗就相当于一次42195米的平地马拉松赛,高强度的训练,如果不注意营养补充就很容易出现易疲劳、头晕、乏力等亚健康状态。很多人都以为加大饭量、多吃肉就会有力气很快恢复,这可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膳食结构不合理,结果只会越吃越累”

营养师周瑾说。“一般人都认为,多吃肉就有营养。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
脂肪
和胆固醇,而主食、蔬果、蛋、奶制品摄入不足,身体的酸性代谢产物上升,造成体能下降,反而更易疲劳。”要全面地促进体能恢复,就要像呵护娇弱的花朵一样,保证充足的“底肥”即为身体保障合理均衡的膳食,同时要及时“追肥”也就是要注意运动营养食品的补充和强化。而对运动中水的合理及时补充,蛋白质、谷氨酰胺、番茄红素等营养物质的充分补充,对训练后体能的恢复也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作者:翁 希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