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兵永不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4 中国体育报

  亨利五世对他的士兵们说:从今天到世界末日,我们永远会被记得,我们是幸运的少数,我们是相依相系的兄弟,谁今日与我共同浴血奋战,他就是我的兄弟。

  迪克·温特斯的孙子问他:爷爷,你是大战中的英雄吗?温特斯回答:不,但我和英雄们并肩作战。

  没有哪个军迷没看过《兄弟连》的,甚至很多人还收藏它的军包装D9导演版的DVD。偶然,我在淘碟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张名叫《英雄们》的二战纪录片,只看了20分钟,我就断定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也一定看过这部片子,因为《兄弟连》当中的很多镜头都是这个纪录片中镜头的翻版。包括人物表情,演员的走位,而“公牛”那个非常西部味的叼烟动作竟然也有原型。

  不知道是故事创造了E连的传奇,还是E连的传奇让这个故事底气十足,总之,影片当中的人物不再是一个个符号,而是鲜活的血肉。

  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向另一个“鲜活的血肉”仵德厚老人致敬,这个台儿庄战役中的敢死队队长,现在平静地生活在他的农村老家。老人在接受

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时候热泪横流,他说真正的英雄是那些战死沙场、没能回家的战友们。让老人聊以自慰的13个字是在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关于台儿庄战役的记载中,有这么一句话:“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仵德厚。”

  60年前的一役,14年的伟大抗战,数百万中国军人慷慨殉国,他们来自云贵四川,来自白山黑水,来自华南华北,他们来自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他们深入东北雪山,长驱境外密林。

  这些灿烂的血肉之躯,这些慷慨凋零的老兵永不死。

  作者:杨天婴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